•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期待杭州版城市观光巴士
发布时间:2019-03-19 10:50:51 星期二   

您知道杭州的9号公交线吗?昨日,《都市快报》用一个整版的篇幅报道了这条线路:它的首站是火车东站西,末站是位于梅家坞景区内的小牙坞,中途停靠延安新村、葛岭、岳坟、灵隐东、中天竺等站点。“一小时穿越繁华街市与山林庙宇”,让这条公交线在网上悄然蹿红。

其实这条9号线,更准确的表述是“旅游定制9号线”。它是一条临时公交线路,是杭州公交集团为即将到来的春季旅游客流高峰而临时投入的公交运力;除了这条9号线,杭州公交还相继开通了西湖内环线,西湖外环线,旅游定制2号线、4号线、7号线、11号线、12号线、13号线。这也是杭州公交集团近年来一直坚持的做法,每到旅游旺季或重要节假日,都以开辟“旅游定制公交”的方式增加运力,缓解广大市民与游客的出行难。2017年国庆,杭州共开通了19条定制公交线;2018年春季则达到了23条。

杭州作为驰名中外的旅游胜地,如何保证在旅游旺季与重大节假日期间市民与游客的出行,是必然的难题也是必须解决的难题,而公共汽车在其中的作用无可替代。令人欣慰的是,杭州“旅游定制公交”的意义,并不止于把乘客从一个地方运到另一个地方,更给了广大乘客美好的乘车体验,为他们的杭州之旅贡献了难得的附加值,这也是“旅游定制9号线”成为网红的原因所在。

浏览这些定制线路,大多以西湖景区为核心,西湖“三面云山一面城”,这些线路的方向也就大多是自东往西,东面是“城”,西面是“景”;东面是出发点,西面是目的地。其实杭州的好,不仅有西湖,还有大运河、良渚、钱塘江,还有武林广场、钱江新城、城市阳台,还有未来科技城、高新区(滨江)、梦想小镇、基金小镇……对于很多游客来说,他们想要感受的不仅仅是杭州的风景如画,还有杭州历史的厚重、文化的积淀、生活日常的点滴以及现代文明的成果。从这个角度上讲,杭州是不是可以在更大的地域范围上开辟一条或数条方便游客了解、认识杭州整个城市风貌的定制线路呢?纽约、伦敦、巴黎,我国的上海、香港,色彩明亮、艳丽的城市观光巴士已成为这些国际大都市一道流动的风景,杭州没理由不向它们看齐。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城市的观光巴士,在收费上有一个共同点:价格有点贵,但可以在一天之内随时上下,不需要第二次付费。这一点很值得我们的环湖观光公交线路借鉴,既能方便游客,也将鼓励更多人搭乘公交出行,有效缓解西湖景区交通压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翟春阳    编辑:吴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