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你有没有被这趟地铁惹哭?
发布时间:2019-02-22 09:05:38 星期五   

“昨日入城市,归来泪满襟。只因一句话,万箭穿我心。”元宵节,网友“长不大的孩子”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配图是杭州地铁车厢内的一幅招贴画,上面写着“我再也不管你,你爱怎么样,就怎么样吧!”

这不就是妈妈经常对他唠叨的一句话吗?然而他很可能再也听不到这样的唠叨了,年前,妈妈突然中风,医生说,语言功能恐怕很难再恢复。他后悔极了,要是时光能倒流,自己不那么任性,平时多关心爸妈的健康,该多好。

春节期间,“长不大的孩子”乘坐的这趟地铁,大概是杭州泪点最低最集中的一个场所了。这趟以“那些年,父母为你撒过的谎”为主题的健康专列,贴满了由网友分享的父母对他们说过的善意的谎言,句句真情,字字扎心。 

那些年父母撒过的谎

元宵节,我登上了这趟名为“父母谎言站”的健康专列。这是杭州地铁一号线中的一列,车身内外贴满了淡蓝色的招贴画,每一幅上都写着一句由网友分享的“谎言”。

没事儿,老毛病了,年纪大了都这样。

我身体好得很,你工作累,别操心我们。

你赶紧走吧,在家太闹腾了。

爸爸不着急,不嫁人爸爸养着你。

还没女朋友?打光棍吧,省钱。

爸爸没哭,爸爸怎么会哭呢!

你给我买这么贵的手机干什么,我又用不上,能打电话就够了。

不找老伴啦,我一个人过挺好,等你有了孩子,我就帮你带带孩子。

我注意到,不少上车的年轻人,看到这些话以后,放下了手机,认真读了起来,有的面带微笑,有的神情凝重。

龙翔桥站站台上的柱子上也贴了这样的画,来往行人纷纷驻足观看。一位妈妈指着一句“吃一根油条两个鸡蛋,要考100分”对一对双胞胎女儿说,外婆以前就是这样跟她说的,鼓励她要好好学习。

一个中年人推着轮椅走到柱子前停住,看到“上岁数的人手都会起茧,不是干活儿累的”这句,拉着轮椅上白发老人的手,两人相视一笑。

戳中不少人的泪点

我在现场随机问了几位乘客,看了这些话以后有什么感受,都说深受触动。

孙小姐说,“我没事,吃点药就好了”这句让她掉了眼泪,“过年回家偶然知道妈妈独自住院好几天,以前我总笑话她连智能手机都玩不了,实际上她却能独自应付医院繁杂的手续,还要面对大家对她为何一个人来住院的猜疑,父母真的老了。”

像孙小姐一样,觉得对父母健康关心不够的人是最多的。

“过年回到家,进门就看到我爸瘦了很多,问怎么回事,我妈说‘上岁数了嘛,你爸现在很注意饮食健康,不乱吃乱喝,烟酒什么的都戒了’。隔天我帮忙收拾屋子,在抽屉里看到了胰岛素……”

“‘你那么忙,有时间多注意休息,家里都好着呢,不用担心’每次给我爸妈打电话,他们都会说这句。今年过年回家,才知道父亲不久前动过手术住了院。我不仅是他们的独子,还是个医生啊,可我竟然什么都没察觉到……”

周小姐说,“一年到头我爸妈各种花式催婚,有时候催得急了,会说‘不想养你了’之类的气话,可是转身又托七大姑八大姨到处物色对象,说什么人品一定要好……一位知名作家写过这么一句话,‘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在家时赶你走,真离开了又偷偷抹眼泪。”

朱先生想起刚刚离家到杭州上大学的时候,一向严厉的父亲办完入学手续就回去了,什么也没说。后来母亲写信告诉他,回家后父亲偷偷哭过好几回,担心他一个人跑这么远,身边连个照应的人都没有。

去年大学毕业的小吴在一家网络公司上班,他用第一个月的工资给父亲买了一部智能手机,寄回家却被骂了一通,说浪费。结果过了几天邻居告诉他,他父亲逢人就说儿子给他买了新手机,宝贝得不得了。

张先生则想起了父母的过度节约,“每次给父母打电话,都嘱咐好要好好吃东西别对付,他们总是回答平日里吃得有多好多好。今年春节回到家,打开冰箱看到各种瓶瓶罐罐的咸菜,那一刻,我鼻子一下子就酸了。”

“再也不管你了”击中了陈先生的泪点,“小学时候把同学打伤、初中逃课、高中早恋、大学任性的选择其他专业……从小到大有好多次父亲生气地说‘以后再也不管你了’。今年我46岁,我好想,再被父亲这样责备一次……”

给父母请个私人医生吧

我了解到,这趟健康专列,是由杭州本土医疗健康科技平台——微医联合杭港地铁共同发起开通的,前期在用户中征集到上千条父母说过的“谎言”,最后筛选了120条铺满地铁站和“健康专列”的车身。

微医相关负责人表示,父母的爱,是隐忍的,是含蓄的,有时候隔了一层纱。他们不善直言说爱,却习惯“说谎”,比如“妈妈爱吃鱼头”,还有“我很好”“我不累”这些口头禅,“谎言”听多了,我们也不以为然了。其实,父母不说,不代表他们真的不需要。他们最需要的是什么呢?当然是儿女们的关爱,还有自身的健康,不要等到他们病了走了,再来悲伤“子欲养而亲不待”。

这位负责人说,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号召大家更多关注父母身体健康状态及疾病预防,特别是80后、90后大多无法陪伴在父母身边,他们的父母更需要专业的健康指导和科学的健康知识,由过去“被动医疗”的观念转变为“主动健康”管理观念。

不如此刻就拨通他们的电话,提醒他们寒时添衣,按时体检,再给他们找一个24小时在线的私人医生吧。

作为医疗健康领域的独角兽,依托互联网和AI技术,微医目前已连接起全国2700多家医院、26万名医生,以及7500组专家团队,以医患间的在线复诊和医医间的远程会诊为核心,有效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全国尤其是偏远地区老百姓足不出户也能获得优质医疗服务。

其中,微医开发的微医通家庭智能健康终端可以实现足不出户看医生,“一键看医生”功能可让用户在30秒内与医生取得联系。慢病、常见病患者足不出户即可获得健康咨询、在线复诊、在线购药、慢病管理等多重健康管理服务;如遇疑难杂症,还能以视频问诊的形式,与乌镇互联网医院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专家取得联系,进行健康咨询、精准预约。

微医App深度连接线上线下医疗资源,高效匹配医、药、患需求,提供健康科普、在线咨询、预约挂号、在线复诊、电子处方、药品配送、健康消费等服务,是面向个人用户的“医疗界Google”。

通过网络无法解决的疾病,微医还有专业的全科中心,提供预防、诊断、治疗、康复等一站式全程健康维护和医疗服务,目前已在北京、杭州、成都、南京等地开设了全科诊所。

本版图片由微医提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文科    编辑:吴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