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故宫卖萌”与文创转型
发布时间:2019-02-22 08:48:30 星期五   

在日前举办的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年会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晒出了故宫“账单”:2017年故宫文创产品收入达15亿元,以故宫为主题文创产品种类已突破1万种。

这些年,故宫逐渐成为“网红”打卡地。几天前,人民日报旗下公众号对单霁翔进行了访谈,在他看来,当人们走进六百年故宫,绝不仅仅只是为了看皇帝上朝、睡觉、结婚的地方。单霁翔的讲话,传递的是这样的信息:普及历史文化,绝不能故作高深而把普罗大众拒之于门外。

这些年来,从“雍正卖萌图”被疯狂转载,到颇为火爆的故宫口红,从“最好别买、太好看了容易丢”的行李牌,到朝珠耳机等等,每一次故宫推出的文创新品总能在网上掀起一股热浪。故宫如此这般“卖萌”,无不反映出以游客为中心的转变,体现的是文化上的自信。

博物馆绝非天生高冷。好的文创产品是博物馆历史文化最轻便的载体。几天前,笔者陪孩子参观了老馆新开的良渚博物院,馆内陈列一新,环幕电影、互动装置、馆藏新展……最使我流连忘返的,还是博物馆文创店。一系列带有良渚元素的文创产品,让人颇有眼前一亮的感觉:琮式烟灰缸、琮式提梁壶、神面人身像年画海报,各种良渚元素的扇面、工艺伞具等等,不一而足。

把历史记忆带回家中,需要有好创意。文化创意产业,关键点在“新”,突破点则在“创”字上。以上述的良渚博物馆文创产品为例,就是该馆联手数十家文创机构合力打造的。对于博物馆来说,文创产品为游客喜闻乐见,一方面当然是增加了收入,弥补普及历史文化经费之不足;而另一方面,其实也体现出博物馆自身姿态之转变。无论是文创产品,还是博物馆自身,只有贴近大众,才能散发出持久的魅力,复活永恒的生命力。

而越平民,越贴近大众,也越发深入人心。在新书《物语三千——复活平民的历史》中,摄影家沈继光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2002年到2004年,他去山西乡村拍摄老物件,当地群众不解于他的想法,但当拿出一部分已冲洗的照片,人们看着那些精心拍下的老农具时,自然就聚拢来,津津有味地一一识别着。在沈继光看来,无论是复活平民的历史,还是复活宫殿的历史,最终都体现着呵护历史的态度,其前提还是要贴近大众,贴近历史,贴近记忆。

博物馆如此,文创产业当然更是这样。杭州是文化创意之都,在文创转型上,故宫所走过的“卖萌”之路无疑给人诸多启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涂建敏    编辑:吴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