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七十岁老蔡做了大半辈子的传统油豆腐 成了炙手可热的旅游商品
发布时间:2019-02-11 14:37:32 星期一   

这个春节,70岁的蔡维邦很忙,忙着做豆腐。

蔡维邦是个土生土长的松阳大东坝镇蔡宅村人,做了大半辈子的松阳传统豆腐。他没想到,这个老手艺如今却越来越吃香。

石仓油豆腐是大东坝镇的特色农产品,这里有不少像老蔡一样的豆腐制作手艺人,经他们之手出产的油豆腐,豆香浓郁、绵软香滑,是一道传统的客家美食。

去年,村子里多了一座让人耳目一新的建筑——豆腐工坊。

这座位于大东坝镇蔡宅村的工坊有1200平方米,由知名建筑师徐甜甜设计,木桁架拼装的结构,阶梯式的空间布局,传统的斜屋面、小青瓦屋顶设计,再加上密布、通透的天窗,遇上阳光晴好的日子,光线透过屋顶洒落在工坊中,和热气腾腾的油豆腐制作场景交织在一起,就像一幅鲜活的乡村画卷。

豆腐工坊同时融合了油豆腐加工、参观、体验于一体的豆腐产业发展和乡村旅游项目,建成后,成为了石仓田园综合体的一个组成部分。

而老蔡制作传统豆腐的手艺,随着这座新建成的工坊重新焕发了生机。泡豆、磨浆、过滤、煮浆、点卤、压模……热腾腾的豆腐被制作成油豆腐,不但成为了当地人炙手可热的年货,也成了来工坊参观游览的游客们喜爱的旅游商品。

大东坝镇副镇长李伟科告诉我,伴随着豆腐工坊的建成,大东坝镇探索了一套以“政府引导+集体参与+农民入股+工商资本运营”的发展模式,成立了豆腐产业合作社,把全镇30个行政村的加工户吸收到合作社中进行产品统一管控,并组织筹建松阳县石仓工坊原种豆腐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统一销售。这种模式一经试验,马上就迎来了“开门红”,豆腐工坊接到了4万多斤的订单量,按照每天800斤的产量生产,仍然是供不应求。

春节前半个月,豆腐工坊就接到了大量的“过年订单”,老蔡在内的10户合作社成员日夜赶工,制作出了1万斤的量,全部销售一空。从正月初三开始到正月初六,工坊里还推出了豆腐制作展的活动。按照粗略统计,春节假期每天有1000人次的游客量来到豆腐工坊参观感受豆腐制作。工坊里的油豆腐也成了游客们喜欢的伴手礼,购买带回去和家人朋友分享。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诸芸    编辑:吴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