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黄湖镇里感受乐活幸福
发布时间:2019-02-11 14:20:54 星期一   


老街变靓了。

“这次回来,家乡变化实在太大了,差点找不到回我妈家的小巷,女儿也说外婆家现在搞得和景区差不多了,有很多有意思的微型景观,要好好转转拍拍照。”家住黄湖镇清波村迂前南路的陈女士10年前嫁去了宁波,每逢过年回家,发现今年的变化是最大的。

黄湖镇是余杭区唯一的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作为国家级生态镇,2017年,在乡村振兴战略指引下,黄湖镇启动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整治提升,从集镇到乡村,从入城口到街头巷尾,“上天入地”的环境整治不断刷新着生态黄湖的“颜值度”。

这次让陈女士“刮目相看”的迂前南路就是当地人俗称的黄湖老街,老底子的时候,黄湖老街是最热闹的一条街。“以前每到年边,周边的人都爱到黄湖来赶集,吃的、穿的、用的年货基本上都能在这条街上备齐。后来,随着通达路、宏图路等几条大街陆续建成,老街就渐渐‘清冷’了。”

承载着几代人记忆的黄湖老街抓住小城镇环境整治契机,坑洼的水泥路变成了平整的青石板路,年久失修的旧商铺整治一新,白墙配上了木门窗,家家户户还有绿植点缀,原先卖秤的、卖钟表的、卖家具的、卖副食品的商户们“老店新开”,在古色古香的老街上继续着多年的生意。

“黄湖小城镇整治围绕‘老街、两岸、主干’进行组团式布局,精心打造迂前南路历史风情商业街、黄湖大溪两岸以及背街小巷环境美化等亮点工程,不断挖掘老集镇‘里子’,提升老集镇‘颜值’。目前,老街的招商工作正在制定方案。”黄湖镇小城镇办相关负责人说。

每到晚上6点,黄湖大溪两岸4200米长的景观灯就会准时亮起,加上沿线新建的公园和游步道,来这里散步、跑步、健身的人越来越多,健康的生活方式替代了原先的扑克与麻将,成了黄湖百姓对于品质生活的更高追求。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仅仅是一场环境革命,更重要的是,通过小城镇推进城乡统筹、恢复城镇活力、提升镇民生活幸福感才是其根本。”余杭区小城镇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的2018年,全区列入2018年考核的15个小城镇已全部通过省级考核验收,其中中泰街道、瓶窑镇、径山镇、黄湖镇、五杭集镇等8个小城镇获评“省级样板”。

“今年打算在娘家多住几天,带老公和女儿去王位山、径山寺、超山走走,家乡这么美,就当回来旅游了。”陈女士开心地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费云江    编辑:吴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