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为何又是东海航空的机长
发布时间:2019-01-18 11:26:06 星期五   

短短几天之内,总部位于深圳的东海航空公司,接连被发现两起违规行为:一名机长违规让自己的妻子三次进入驾驶舱;另一名机长在飞行前未完成核对油量等准备工作,直接进场飞行,好在航空公司在起飞前发现了这名机长的鲁莽行为,及时更换机长完成了飞行任务。事后,两名机长及相关责任人受到了处罚。

民航飞机在飞行过程中,乘客不得进入驾驶舱,这是普通人都知道的安全常识。机长在执行飞行任务前,需要完成领取飞行资料、核实起飞油量、召开机组准备会等准备工作,这也是飞行员必须具备的基本职业素养。但是这两名机长把飞行当成儿戏,把安全规范抛到脑后,所作所为只能用任性来形容。

民航飞行有着严谨、规范的操作程序,这些规则都是无数人用聪明才智乃至生命总结出来的经验。东海航空这两位机长如此率性而为,暴露出了他们责任心的缺失、安全意识的淡薄、工作作风的散漫。涉事机长都受到了处罚,但追问不该到此为止。短时间内接连出现两起低级故意的违规行为,我们不禁要问:东海航空平时怎么对飞行员进行的安全飞行和职业道德教育?公司的规章制度是不是只挂在墙上却没有落实到每一次飞行上?飞行员出了问题,航空公司逃不掉疏于管理的责任。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东海航空前身是一家成立于2002年的货运航空公司,2014年才开展客运。近年来,我国民航事业快速发展,一批地方性的小型航空公司相继成立。这些新航空公司的出现方便了公众出行,但由于运营时间短,它们的管理经验难免不够丰富,再加上我国的民航飞行员一直处于紧缺状态,这些新航空公司为了尽快更多地开航,是否存在降低飞行门槛的现象?这还需要民航监管部门举一反三,进行全面深入的核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2019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的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国运输航空实现持续安全飞行100个月、6836万小时,创造安全飞行新纪录,并实现16年零8个月的空防安全零责任事故纪录。这些成绩让人自豪,但东海航空两名机长如此“放飞自我”,警示我们并不能高枕无忧。著名的海因里希法则告诉我们,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麻痹大意是最危险的安全隐患。安全飞行这根弦,还得绷紧一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王俊勇    编辑:吴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