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本周是春节“抢票”高峰 1月6日抢大年三十的车票
发布时间:2019-01-02 09:04:51 星期三   

有人说,与家的距离,就只有一张车票的距离。再过一个多月,就是2019年春节了。

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拉开帷幕,今年春运学生潮、返乡潮等客流叠加在一起,车票已经可以提前买了,今年车票难不难买?哪些方向是大热门?

节前云贵川渝等方向车票“告急”

省内去江山、衢州等地车票也很紧俏

每年春运,“抢票”是回家的大事。2018年12月23日,可以购买春运第一天(2019年1月21日)的火车票,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仍提前28天发售。

火车票预售提前30天,推算下来,今天(1月2日)可以抢1月31日的车票了,是腊月二十六。本周,也是抢票的高峰,距离大年三十、春节,1月5日抢2月3日(小年二十九)的车票,1月6日抢2月4日(大年三十)的车票。

抢购春节前返乡的车票,已经全面启动了。长途客流,要数云贵川渝等方向,一直是抢票的大热门。记者登录了12306网站发现,杭州去往贵阳方向,从1月15日之后的车票,呈现一票难求局面,尤其是越靠近春节,车票卖得越紧俏。

举个例子,杭州去贵阳,1月30日的车票,共有29个车次,仅剩下3趟车有票可买,但只有商务座和无座可以买。

另外,杭州去重庆的车票更是紧张,共有13个车次,从春运第一天(1月21日)开始到1月30日,车票就属于售罄的情况,但是记者发现,有两趟车D2246、K4173是有候补票的,如果没有抢到票,可以先抢候补票。

去成都的车次也比较少,最多只有7趟车,其中两趟是动车,车次也呈现售罄情况,但值得高兴的是,有4趟车是可以买候补票的,没买到车票的,可要抓紧了。

除了长途车票紧俏,省内的短途也已呈现一票难求的局面,尤其是去往江山、衢州、温州等方向。

比如杭州去江山,有26趟车,但是1月30日只剩下5趟车可以购票,同样,杭州去衢州的车次较多,共88趟,但是也只剩下五趟车有票可买。去温州情况稍微好点,车次有100个,一半的车次已经无票可买。

虽然省内距离比较近,但如果要返乡的市民,还是要抓紧时间抢票。

没抢到票还可以试试“迂回”、“捡漏”战术

部分紧张长途方向还可以抢候补车票

返乡的车票,错过了,没抢到,这可急坏了不少人。先别着急,这几个小窍门或许对你有用。

首先,牢记抢票时间点,12306网站放票时间点为21个,即8:00至18:00期间,每个整点和半点均有新票起售,记住自己购买车次的放票时间点,做好抢票准备,杭州东站起售时间是11:30,杭州站是10:30。

如果直达的火车票被抢空,不妨运用一下“迂回”策略。例如,杭州去成都只有7个车次,但是武汉去成都有很多车次,多达26个,市民实在抢不到票,先到武汉,再回成都。

另外,多方式尝试是购票成功的一个窍门。网上订不到,可线下窗口或者电话购票。

除此之外,还可采用“捡漏”的方式购票。因为12306网站规定,没有换取纸质车票且不晚于开车前30分钟的,可以在网站办理退票,所以火车开车前30分钟可去看看有没有余票。

另外,预售首日放票45分钟不妨再次刷新12306网站,此时可能有没有付款的票放回系统。

除了这些办法,今年铁路部门新增了一个功能:候补购票。针对2019年春运能力部分紧张方向列车的长途区段,第一时间没有抢到票,也还有机会。

但需要提醒的是,不是所有车次都可以候补车票,而是首批支持候补购票的节前车次,节前为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始发,终到四川、重庆地区的所有列车;节后为四川、重庆地区始发,终到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的所有列车。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潘婷婷    编辑:吴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