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683
  • 合作邮箱: 326602792@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云雾之上是原乡
发布时间:2018-12-13 08:45:56 星期四   

“路上的雪扫掉了,车子能直接开上山了。”12月10日一早,今冬的首场雪刚过,记者与富阳常安镇景山村党总支书记孙王冲通话后,放心大胆地驱车前往这个地处海拔500多米的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

远山近岱白雪皑皑,一路上不时可见弯腰的翠竹,还有挺立在雪地里的柿树,枝头的红柿子格外显眼。到了村口,云雾冉冉升腾,缥渺中透着神奇,朦胧中含着清秀,宛如仙境。一拨摄影客正忙着举镜取景,在他们看来,这里的每个角度似乎都能拍出“大片”。

然而,谁能想到现在这个已逐渐打响知名度的高山村,两三年前还是个普通的空心村,青壮年纷纷外出创业、打工,平时留在山上的基本上是空巢老人。


上海摄影家走进景山村。

促发这场美丽原乡嬗变的秘密是什么呢?

A

吸引乡贤聚力 勾画美丽原乡

“景山村有前湖山、龙门头、泥舍、石岩头四个自然村,现在所在的地方是前湖山自然村。走,我们先去‘隐乐居’,喝杯热茶暖暖身子吧!”孙王冲带着我们走进一家民宿。

民宿老板汪申龙是本地人,17岁就外出打拼。去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带杭州朋友回村。“这么好的环境,为什么不搞个民宿,邀请大家来度假?”朋友的一番话,让汪申龙也认真打量起自己的“原乡”,动起了心思。说干就干——他租下邻居的两幢老房子,连同自家的老房子,装修投入370多万元,于去年11月开起了民宿。

问起民宿名字的来由,汪申龙解释道,雾大的时候,山野民宿忽隐忽现,像捉迷藏一样,很有乐趣,故名“隐乐居”。他与上海一家公司签约,组织亲子游,每年保底消费10万元。到了夏天,山上很凉爽,是避暑佳地,房间需要提前半个月预订。


景山云雾。

“民宿里吃的高山蔬菜,都是我雇农民种出来的。农户养的土鸡基本上由我包销,今年买了10余万元的活鸡。”汪申龙说。他正在筹建餐厅、茶楼,提升民宿服务品质,还打算成立有机农产品销售公司,帮助村民把笋干、柿饼、番薯干、野生猕猴桃、古法压榨山茶油等土货卖出去。

“景山村被誉为‘云上的村落、心灵的原乡’。这几年,通过美丽乡村精品村、提升村创建,设施跟上去了,环境更美了,人气旺起来了。”孙王冲说,村里成立了美丽经济乡贤会,引导像汪申龙这样的乡贤回乡开办农家乐、精品民宿,打造野菜种植体验、自然农法体验等高山生态农业园。

2016年,景山股份经济合作社和杭州思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旅游开发合作框架协议,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做。在2017年4月举行的富阳区第二届富商大会上,常安栖鹤片区旅游综合开发项目成功签约,计划投资5亿元,在山下的横槎村和山上的景山村联片打造5A级景区,把美丽资源转变为美丽经济。


龙门头村特艺景阁。

B

讲好景山故事 营造归园田幸福

景山村地域面积6.64平方公里,17公里蜿蜒山路串起四个自然村,是富阳最长的村内道路。我们从前湖山自然村出发,途经龙门头自然村,再往前就看到一幢竹制的“特艺景阁”。登上二楼,俯瞰是李子种植基地,仰望是连绵竹海。孙王冲指着旁边的“里畈灵泉”景点说:“这泓山泉是有故事的,景山村要把故事讲好。”

以竹子和杉树为原料制作的牌楼,用青石板围成的一大一小两口泉塘,鸟儿静静地停在竹筏上,白墙黛瓦倒映水中……在泥舍自然村村口,正是上榜“2018富阳十大最美乡村公园”的仙境泥舍公园。

“这两口泉塘是村里的李姓祖先挖的,已经有500多年历史了。”今年65岁的李绍庆在村里教书17年,又做了35年的村会计,对村里的情况很了解。

其实,公园没有明确的边界,从村头到村尾,似乎处处都是园林景观。“云舍”“武秀门”“七里庭苑”“盛里三井”……依山而建的民居,错落有致,每个宅名都很诗意。一米私家菜园,乡村记忆墙绘,让你转角遇见美。


前湖山村民居。

休闲凉亭是用松木和竹子搭建的,正中有一棵250多年的苦槠树穿过。“因为里里外外清爽,蚊子也就藏不住了。夏天,很多人到休闲凉亭旁或观景平台上搭起帐篷,看月亮、数星星。”今年64岁的村民汪凤根说,“从这里望过去,就是永安山滑翔伞基地。”

“村庄景观提升工程所用材料全部就地取材,以当地的石头、木材、竹子为主,在不破坏村庄原有风貌的基础上提升整体环境,好像没怎么建设过,却给人以舒服的感觉。”孙王冲说。

“洗净城市浮华影,留得清新自在山,万变景山云雾景,春夏秋冬自相宜。”这是游人在景山村写下的诗句。10月中旬,富阳举行美丽经济发展擂台赛,景山村入围“八强村”。

孙王冲表示,美丽经济还刚刚起步,高端乡村旅游是发展方向,今后每个区块的开发要各具特色:景山村旅游集散中心设在前湖山自然村,营造“守拙归园田,幸福前湖山”的意境;龙门头自然村以“雨打芭蕉,闲听风雨”为主题,打造石房主题民宿群落;泥舍自然村以“云栖泥舍,筑梦天堂”为主题,利用云雾景观吸引游客;石岩头自然村毛竹资源丰富,发展竹手工艺、高端民宿等产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骆炳浩    编辑:吴燕
友荐云推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