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683
  • 合作邮箱: 326602792@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本周六来博物馆听历史学做簪花南宋人爱戴花就像现代人爱背大牌包?
发布时间:2018-11-20 15:13:06 星期二   


头上戴花,想来应是女性的事情。可是在宋朝,人人都爱戴花,过节时从皇帝到老百姓,人人戴花,那是一个艳丽的时代,但又不同于唐代大红大绿,而是雅致的色彩。

当时为何有这样的时尚?11月24日本周六13:30,到浙江省博物馆来听老师讲讲相关知识吧,然后大家一起动动巧手,学着做一个簪花。

负责活动的老师说,簪花历史久远,汉朝贵族女性簪插步摇、花钗等像生花,簪插真花则是侍女和庶民的事情。到宋代,簪花流行于各个阶层,也流行于各个性别。遇到隆重集会,皇帝和大臣也戴花,这些往往是罗绢制作的假花,在民间则多戴真花。比如在西湖游湖时,女人们头上插花,最多的要插七把茉莉,是时尚,就像今天的女孩喜欢背大牌包包一样。从一些古画里也能看出当时风俗,如有名的《簪花仕女图》。同时男性也爱戴花,像《水浒传》里的戴宗、阮小二、燕青都喜欢头上簪花。《水浒传》里还有个“眉浓眼大、性刚强”的小押狱蔡庆,是专管行刑的“职业杀手”,也“生来爱戴一枝花”。

想听听这些簪花的故事吗?赶快报名吧,下载快抱App,在狮子社频道找到相关信息,点击链接即可报名。限10户家庭,报名成功会收到短信,凭短信可来一大一小,孩子可参与体验簪花制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莺    编辑:吴燕
友荐云推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