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683
  • 合作邮箱: 326602792@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开元旅业:现代企业治理的传承与创新
发布时间:2018-11-20 14:04:16 星期二   

11月11日,雅典。从起点马拉松市到终点泛雅典大理石体育场,陈妙林完成了他今年的第13场马拉松比赛。

在雅典马拉松的赛道上,陈妙林用时4小时27分,距离举办方规定的8小时关门时间有余很多。

而在执掌开元旅业的这条赛道上,陈妙林花了30年时间,让开元旅业集团带着有效运转的现代企业治理机制在市场经济浪潮中尽显身手。

关于传承的新思路

去年8月,陈妙林将资产超过200亿的开元旅业董事长一职 “交棒”于多年的合作伙伴陈灿荣,同时把开元旗下的每一个板块都交给曾与其驰骋商场的老将们打理。“交棒”以后,陈妙林办公室门牌上的“董事长”三字换成了“创始人”。

对于外界来说,65岁交出接力棒的陈妙林正当盛年,但他对于开元旅业传承计划的设想,其实早在两年前就已经启动了——从推动从上到下的层层股份化工作开始,陈妙林每年都会根据为集团旗下各个板块制定的股份制改造方案,将自己的部分股权分出去。

在房产板块,陈妙林给出的股份制改造方案是:房产集团15%的股份给整个房产团队,其中房产集团总经理的股份不少于5%,其他各个管理层级也都持股。

在物业板块,陈妙林设计了梯度股权激励机制:拿出35%股权分给整个物业管理团队,其中公司负责人25%的股权,在此基础上再拿出10%股权分给团队。

“做好股权安排,也是我能顺利放心地退下的原因。” 目前,开元集团拥有上百个总经理,均持有股权。员工们有了实现自我价值的“通道”,真正把企业与自己当做一个“命运共同体”。

“辞旧”与“迎新”对于企业传承来说,是一个很微妙的学问。“交棒”后的陈妙林,在浙商企业家中首开把公司交给职业经理人管理的先河,他为开元谋出了一个更长远的未来,也为民营企业的传承谋出了一条新思路。

大有可为的“开拓者”

在萧山湘湖,占地300亩,总投资11.7亿元的“酒店+乐园”一站式游乐基地——杭州开元森泊度假乐园即将正式开业。


  • 森泊对于开元意义重大,它既是对开元过往30年行业经验和精细管理积累的综合考验,又是开元基于对未来度假市场预判的一项重要投资。

    让开元“下重金”很难。一直以来,陈妙林坚持不允许公司负债率超过70%,求稳的基础上再追求发展,他觉得风险把控比勇猛更重要。

    在稳中求进中积蓄能量,凭借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全情投入去做自己认定的事,带着这样的企业发展逻辑,守正出新的开元旅业注定成为新时代浪潮里大有可为的“开拓者”——30年间,开元从一家招待所变成了一个以酒店业为主导,房地产业为支柱产业,兼具物业、工业等辅助性产业的旅游产业投资与运营集团。

    现在,开元的整体战略是将重投资、重资产的发展模式向轻资产、重管理的发展模式快速转变,通过品牌输出、委托管理的方式扩大版图。目前,开元位居全球酒店集团第23位,入列中国饭店集团60强,旗下拥有管理和签约的酒店近300家,分布于中国20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客房总数逾6万间。

    剩下15分交给未来

    传承、开拓、上市,让企业真正进入现代化管理,由陈妙林苦苦耕耘了30年的开元旅业已经步入了新的阶段。如果要给30岁的开元旅业一个评分,陈妙林说可以打85分。

    这85分,包含了陈妙林凭借做事敢闯敢干和遇事不怕险阻的坚强个性,大胆提出并实施了引入社会投资、股份制经营、实行全员劳动合同制、实行企业转制等重大决定,尤其是面对企业化管理、房地产市场变革、金融危机爆发、中央八项规定出台等重大转折点或关键时期,他带领企业团队排除万难、危中寻机,在坚持主业上不断创新开拓抓住机遇,让每一个艰难的时刻成为开元不断发展的新起点。

    “85分的基础我已经打好了。剩下15分交给年轻人、交给未来。”陈妙林的目标是用腾出来的时间把更多的目光和精力投射到整个旅游行业、休闲产业。当然,他也期待着,与开元的年轻一代寻找开元旅业的下一个“制高点”。

    采访手记:

    在陈妙林的微信朋友圈里,几乎每个月都有他在全球各地马拉松赛场上的身影。如何应对马拉松赛道上的跌宕起伏,被这位开元“跑男”恰到好处地融入了企业的现代化管理思维当中。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更长。储备力量、把握风险、稳中求进。这是陈妙林在赛道上感悟到的马拉松精神,也正是陈妙林创造的“开元精神”。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萧山记者 金婷婷    编辑:吴燕
    友荐云推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