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683
  • 合作邮箱: 326602792@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西湖边来了三只黑天鹅!
发布时间:2018-11-15 11:31:29 星期四   

三只黑天鹅

你们是从哪里来的呀?

很多人都问,西湖里看到的黑天鹅,是哪里来的?

快拍小友“全力少年” 摄

西湖水域管理处监察大队中队长朱碧颖,对鸟类,尤其是西湖水鸟很有研究。

听说西湖里来了黑天鹅,朱碧颖说,黑天鹅不是候鸟,搞不好是哪里“逃逸”出来的。他印象里,有一年,黑天鹅也跑来过西湖边。

我上网搜了一下,去年10月31日中午,西湖杨公堤味庄水域,黑天鹅优雅现身,一共5只。另外,还有人在北里湖也碰到过。

黑天鹅是从哪里跑来的呢?

杭州动物园副园长江志说,黑天鹅不是候鸟,所以不可能是外地飞来杭州过冬的。它们可能是附近单位或者小区里养的宠物,一个不留神,飞了出来。

黑天鹅,并不是本地物种,它的老家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国内野外没有分布,但买来养,在杭州是有的。

昨天,在快报官方微信,就有网友爆料——

“王小路”:浙大紫金港校区有养黑天鹅的。

“简单”:会不会是浙大逃学的那几只,抓回去,抄三字经吧。

“Liu”:杭州至少这几个地方有很多黑天鹅:富阳野生动物世界、湘湖、浙大紫金港。

也有好些网友说“英雄不问出处”。网友“易成”说:“兴许,黑天鹅也深爱这美丽的杭州西湖吧?总会在适当的时候,飞来西湖看看风景,赏赏湖色,拨拔清波!”

鸬鹚、鸳鸯、绿翅鸭……

它们都赶来杭州过冬啦

虽然黑天鹅不是冬候鸟,但年年到杭州过冬的候鸟们,现在已经陆陆续续赶来了。

今年9月4日,朱碧颖就在西湖边看到了鸬鹚,年年来杭的冬候鸟里,它总是第一名,从来不会落在其他鸟后头!它们啊,一个冬天差不多要来一两百只。

第二个接力的一般会是织女银鸥。它们比较随意,有些只是路过,逗留几天后继续往南飞;有四五十只,会留在杭州过冬。

但朱碧颖说,今年到现在为止,他还没发现织女银鸥,不知道其他人有没有看到。

鸳鸯也是年年来杭州过冬,数量不固定,多的时候有两三百只,少的时候也有三四十只。绿翅鸭也不多,每年都是三四十只的样子;普通秋沙鸭则喜欢整个家族一起活动,一组组地飞过来。

至于赤颈鸭、凤头潜鸭等候鸟,有几年来,有几年不来,完全看它们心情。

这些候鸟,一批又一批地从遥远的北方一路飞过来,要在西湖边过上一个暖暖的冬天,然后再慢悠悠地飞回老家。

现在,这些客人已经陆续到了,我们该去哪里,说声“你好”?

想看鸬鹚的话,柳浪喷泉最好,也可以去刘庄附近的西湖水鸟保护区。那里2万多平方米的水域,有很多自然树桩,并禁止船只进入,鸟儿都很喜欢那里的安静,所以鸳鸯、织女银鸥、普通秋沙鸭等都能看到。

另外,鸳鸯爱去北里湖的天鹅平台,你可以去北山街新新饭店对面看,也可以到孤山脚下看。

绿翅鸭最喜欢去茅乡水情;织女银鸥和普通秋沙鸭,相对随性,没有固定的居住点,喜欢在湖面上飞来飞去,兴许无意间扫上一眼,就能撞到。

还有杭州植物园,那可一直以来都是很多候鸟选择的栖息地。

从1997年开始,工作人员在植物园监测,一直到2006年,共记录下了109种鸟,其中留鸟39种,夏候鸟21种,冬候鸟27种,过境鸟22种。

植物园里的山水园,有个大水塘,水塘中央有个孤岛,很多水鸟喜欢这里,比如白鹭、夜鹭、翠鸟、白胸苦恶鸟都在这里扎堆。还有人曾经看到,翠鸟和白胸苦恶鸟在水塘里繁殖。

还有百草园,面积不大,可植被茂密,游客少,喜欢安静、怕被人打扰的鸟儿们首选这里。百草园里逛一圈,可以看到植物园里绝大多数的鸟,偶尔还能看到一些罕见品种。而灵峰上,则能看到很多山林鸟。

如果有足够耐心,运气又够好的话,在植物园里还能看到很多让人惊喜的鸟,比如太平鸟、白眉鸫、戴菊、铜蓝鹟、普通夜鹰、珠颈斑鸠等。

另外,像苏堤、曲院风荷、花港观鱼、孤山、宝石山、茅家埠、柳浪闻莺、九溪、钱塘江边、半山等,或者干脆跑远一些,到余杭北湖,都是观鸟的好地方。

每年冬天,冬候鸟千里迢迢赶来杭州,想在西湖边过一个温暖的冬天。对这些远方来客,我们可要尽好地主之谊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编辑:吴燕
友荐云推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