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683
  • 合作邮箱: 326602792@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跟着植物学博士探寻植物界活化石的秘密
发布时间:2018-11-14 08:58:36 星期三   

秋天,虽没有春天的繁花似锦,却因绚烂丰硕的秋叶秋果,别有一番趣味。

上周六,30个孩子走进浙江最美银杏古村——富阳区万市镇杨家村,参加由浙江省林学会主办、科学松果会承办的银杏一日营,在植物专家的带领下,与有着植物界活化石之称的美丽树种来了一次亲密接触。

很常见,却又很珍贵,为什么?

此次带领孩子们探寻银杏秘密的课程导师,是来自杭州植物园的高级工程师、植物学博士陈川。前往杨家村的路上,陈川便拿出一些早就准备好的小问题,先给孩子们做了一次银杏知识小测试。

“银杏大家都见过,大街小巷、公园、景区,到处都有。既然它这么常见,为什么还要说它很珍贵呢?”陈川笑眯眯地问道。

“因为它是活化石啊!”有同学抢着回答,“化石是很珍贵的,所以银杏也很珍贵。”

其实,银杏是古代银杏类植物在现今地球上存活的唯一品种,正因如此,植物学家才将它看作植物界的活化石。当然,银杏之所以能够存活下来,并成为一种常见的树种,和人类的功劳是分不开的。“因为人们发现了银杏的价值,所以开始种植这种树木。”陈川说,“人类的‘自私’之举,让这种曾经濒临灭绝的植物存活了下来。”

除了植物界的活化石,银杏还被称为孑遗植物,这个名词比较生僻。“因为银杏的兄弟姐妹都灭绝了,只剩下它在世界上孑然一身,孤单地存活着,所以才有了这样的称呼。”陈川的解释简单易懂,孩子们听了会心一笑,恍然大悟。

银杏树也有性别,怎么区分?

两个多小时车程过后,孩子们来到了杨家村。小小的村落里,农家的房前屋后都是挂着金黄色小扇子的银杏树,百年以上树龄的银杏也不在少数。稻田刚刚完成秋收,金黄的秸秆堆成一垛一垛,与银杏叶交织出一幅色调温暖的秋日美景。

银杏叶大家都很熟悉,那么,银杏的花有人见过吗?银杏有花吗?

“应该有花吧,就算是无花果,也是有花的,只是把花藏起来了而已。”一个孩子回答得很笃定。

“没错,银杏的花分为雄花和雌花。它们长得都很低调,绿油油的,和簇生的叶子挤在一块儿,乍一看一点都不像花。”陈川说,银杏树也有雌雄之分,雄树上长的是雄花,雌树上长的是雌花,“你们知道怎么区分银杏树的雌雄吗?”

这个问题可能简单了一点,有孩子脱口而出:“会结果的是雌树,不会结果的是雄树。”

“如果没有果实,你该怎么区分雌雄呢?”陈川追问道。这下,孩子们答不上来了。

“其实,大家可以仔细观察银杏树的枝杈,雌树的枝杈长得比较开,而雄树的枝杈长得比较密集。这可能是因为雌树要结果,枝杈长得开一些,结果的时候枝条受到的压力会小一些。”陈川说,“这些我不轻易告诉别人,大家回到学校可以去考考别的同学。”

我们吃的白果是银杏的果实吗?

银杏树俗称白果树,那么,白果是银杏的果实吗?

高大的银杏树下,孩子们看到了满地的奶黄色小颗粒,便纷纷弯腰去捡。小颗粒拿在手里,表皮软软的,像是果肉,用鼻子一闻,有点臭臭的,令人不那么愉快。“其实,大家在树下捡到的是银杏的种子,而不是果实。”陈川说,银杏并非被子植物,而是裸子植物,所以那层软软臭臭的东西是银杏种子的外种皮,外种皮下坚硬的白色外壳是中种皮,中种皮里面才是胚乳,“我们平时吃的就是银杏种子的胚乳。这种胚乳有轻微毒性,不过,大家一次吃6颗以内还是安全的。”中午,孩子们在农家乐里就品尝到了银杏种子的滋味。

一日营虽然短暂,但孩子们从不同角度对银杏有了全方位的了解,用家长的话说,这就是“收获满满的一天”。在快乐中学习,每个孩子、每位家长都乐于接受。(报道图片由陈建俊拍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边晓丹    编辑:吴燕
友荐云推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