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683
  • 合作邮箱: 326602792@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12月18日前去杭州博物馆感受“宋韵”
发布时间:2018-11-13 08:57:59 星期二   

两宋文化耐人寻味。现在,杭州人在家门口就能看到一场以两宋器物为主、展现“宋韵”的展览了。11月10日-12月18日,“两宋文物展”登陆杭州博物馆。

展区《最忆是杭州之两宋时期》,位于杭州博物馆南馆一楼的两宋厅。展览在原有陈列基础上,新增加了两宋时期的相关展品,内容涵盖了两宋时期政治、文化、经济、艺术以及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在南宋市井展厅的两侧,展示着南宋临安城遗址内出土的一些建筑构件和石质文物,如南宋城墙、南宋皇城、德寿宫、太庙、三省六部、御街、杨皇后宅、府治、府学等建筑遗迹中出土的瓦当、鸱吻等构件,串联起南宋时期独特的南宫北市的城市格局。还有制作精良的各类宋代手工艺品,包括金银货币、女性用金银首饰、宋代玉器、各式铜镜、宋代茶具等。此外还有反映两宋时期皇室艺术趣味的南宋官窑瓷器等。展厅内运用三维建模技术复原南宋皇城,生动再现了南宋时期杭州的繁华景象。并借数字设备、投影和三维动画等,呈现临安城的都市格局与喧腾的市井风情。

在二楼的临展厅,浙江龙泉青瓷是这里的主角。展览精选了龙泉窑近百件,时代涵盖从五代、两宋到元、明、清时期,包括酒具、茶具、香具、文具等,展现了龙泉窑从出现到成熟的发展历程和风格变迁。比如在G20峰会期间,接受夫人团参观的青釉琮式瓷瓶和青釉鱼耳瓷瓶,其中琮式瓷瓶外形像杭州良渚文化的玉琮。一起展出的还有越窑、景德镇窑、吉州窑、建窑、定窑、耀州窑、磁州窑等南北各地窑口的两宋瓷器精品,以瓷器作为窗口,观众可以近距离地了解两宋的艺术文化和历史 、政治的大环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葛玲燕    编辑:吴燕
友荐云推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