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683
  • 合作邮箱: 326602792@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刘江艺术馆在南宋御街开馆
发布时间:2018-11-08 08:53:56 星期四   

11月5日,刘江艺术馆开馆仪式在南宋御街举行,93岁的著名书法篆刻家、书法教育家刘江来到现场,鹤发童颜的老人今天神采奕奕。时值南宋定行都杭州880年,作为开馆首展,“笔墨诗心”——南宋文化节·南宋诗词书法展同期开幕,展出一个月。

投身教育 中国高等书法教育早期开创者

刘江,1926年生于四川万县(今重庆市万州区)。现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西泠印社执行社长,为我国享誉海内外的书法篆刻家、书法教育家。

刘江首先是一位书法教育家。作为中国高等书法教育早期开创者之一,他亲历并见证了中国高等书法教育从初创到蓬勃发展的50余年。正如中国美院院长许江所说,“中国高等书法教育肇始于中国美院。刘江先生属早期开创先驱,亲历书法教育发展全程,观其简历,几为国美书法美育的缩影。其德望不唯为国美代代学子所尊,亦为全国书坛所重。”

浙江省刘江艺术研究会会长刘丹说,“父亲刘江早年在中国美院学习时,就深得潘天寿青睐,并拜吴昌硕的入室弟子诸乐三为师专攻篆刻艺术,同时向陆维钊学习书法。”留校以后,他作为陆维钊的助手,参与筹建了中国第一个大学书法专业,退休后,他又积极为成立中国第一个书法系积极倡议,反复呼吁,几十年里,刘江始终怀着对高等书法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事必躬亲,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他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书法学子,这些学子现在大多数是国内外书法界的中坚力量。”

潜心篆刻

“西泠印社中人”的卓越领导者

杭州是印学之城,百年西泠是杭州一个享誉国际的文化金名片。1963年,刘江加入西泠印社,并当选为理事;1983年,当选为西泠印社副社长;2012年,当选为西泠印社执行社长。几十年来,作为印社领导的刘江,对西泠印社的恢复和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并积极倡导和促成了西泠印社出版社、中国印学博物馆、西泠印社印学图书馆的成立,为印社的发展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

作为西泠印社执行社长,刘江率先垂范,多次向印社及中国美院、家乡、浙博等单位捐赠书法篆刻艺术精品,并领衔参加印社各种弘扬主旋律的主题创作活动,通过自己精深的艺术造诣,促进了金石篆刻艺术的传承与弘扬,为社会、为国家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成为西泠印社中人的楷模。许江曾说,“篆刻是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刘江先生几十年来在篆刻上潜心耕耘,取得了独特、卓越的成就。刘江先生给我最大的印象是谦和敦厚,这种谦和敦厚,在他的篆刻之中,形成了一种波澜、浑然大气之风。”

刘江还以印学理论研究名世,其《篆刻艺术》和《篆刻技法》等著作已成当代篆刻学习者的“入山宝典”。2001年,刘江被授予浙江省“二十世纪有突出贡献的文艺家”和“鲁迅文艺奖·优秀奖”。2008年,他被文化部公布为西泠印社金石篆刻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009年,他被授予“中国兰亭奖·终身成就奖”,同年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国篆刻”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致力传承

刘江艺术馆开馆是喜事实事

为了更好地梳理和研究刘江的书法篆刻艺术和书学印学理论,弘扬刘江德艺双馨的艺术精神,由浙江省刘江艺术研究会和上城区政府共同筹建刘江艺术馆。

浙江省刘江艺术研究会会长刘丹介绍说,艺术馆位于杭州市上城区南宋御街中山中路16号,面积近600平方米。“刘江艺术馆以中国书法篆刻展示与研究为中心,以传统文化传承与活化为宗旨,以浙江省刘江艺术研究会为主要载体,集聚国内外书法篆刻领域的专家学者,全方位研究刘江的艺术风格、创作特点,传承传播中国书法篆刻文化艺术。”

艺术馆将不定期举办国内外各类专题学术展览、学术研讨会,出版学术研究专著,打造有中国特色、世界影响的杭州文化艺术研究的专业平台。此次艺术馆配合南宋文化节试开馆,是弘扬杭州历史文化的有力载体,对于上城区建设文化品质标杆区和杭州建设世界名城都是一个里程碑的事件,意义十分重大。

开馆首展,即定名为“笔墨诗心”——南宋诗词书法展,由中国美术学院和西泠印社指导,浙江省刘江艺术研究会、上城区委区政府主办,上城区文广新局、杭州市清河坊历史街区管理委员会、杭州清河坊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刘江艺术馆筹委会承办,共征集到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中国美术学院、西泠印社等省、市书法家作品60幅。刘丹说,这次展出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刘枫、潘云鹤、梁平波、叶明、陈振濂、杨建新、钱法成、肖峰、钱晓芳等省、市领导及专家也送来参展作品。“这是我市文化艺术界的一件大喜事,也是致力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打响杭州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一件大实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陈友望    编辑:吴燕
友荐云推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