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683
  • 合作邮箱: 326602792@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余杭运河鱼羊节周末开锅 邂逅“鱼”和“羊”的完美碰撞
发布时间:2018-11-08 08:45:40 星期四   

秋风起,甘蔗甜。这个季节吃甘蔗,杭嘉湖一带的百姓有个不成文的习俗——把原本要丢的甘蔗头留下,用来烹饪一道本地的时令美食:红烧羊肉。

在大运河畔的余杭区运河街道,除了羊肉出名,“甲鱼之乡”的称号也是闻名全国。寒啖羊肉、甲鱼,温补益气,顺应自然的秋收冬藏。鱼丰腴、羊肥美,两者同在一桌,成就“鲜”的形神兼备。”鱼“和”羊“的完美碰撞,让眉毛”鲜“到飞起来。本周末,一年一度的余杭区运河鱼羊节又要开幕了,届时各地的老饕们将能品尝到今年开锅的第一份热气腾腾的鱼羊锅。

初冬季节便想起的“鲜美”

中国菜最看时令。比如现在,立冬已至,秋冬始换季,寒气渐盛,喝一口热气腾腾的甲鱼汤,夹一块咸香酥软的羊肉,最是相宜。

在余杭,论羊肉,绕不开运河街道;论烹鲜,运河街道也是榜上有名。在余杭人的餐桌上,运河畔那道浓油赤酱的红烧羊肉是冬天里的“不可或缺”。于此同时,运河街道还以“甲鱼之乡”闻名全省,乃至全国。近年来,街道的甲鱼养殖成功走出了一条绿色生态之路,年产值达2亿多元。

都说“运河鱼羊鲜,美食喜洋洋。”除了红烧羊肉和生态甲鱼,运河街道的名菜还有各种鱼鲜,以及外边吃不到的特色点心——打糕、捏糖人、麻糍和粢毛肉圆。当地人用鱼蓉、羊肉等制成的鱼羊鲜丸子也是一绝。

种种美食都将出现在“2018年运河街道鱼羊美食节”。11月10日,在运河街道蜗牛广场举办的展销会上,红烧羊肉将“鲜”开锅盖,宣告品尝鱼羊之鲜的黄金“食”节正式到来,一家家饭店的拿手菜也会纷纷登场,运河街道将香气四溢。

“鱼”和“羊”的完美搭配

运河街道境内大运河贯穿东西,自古享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的美誉。作为杭嘉湖平原的圆心,其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运河人的智慧,造就了源远流长的运河美食文化。而红烧羊肉就是这里当之无愧的金字招牌。

红烧羊肉为什么这么好吃呢?

运河街道的84岁老人张子文,是烧了64年红烧羊肉的大师傅。张爷爷小时候,村里房前屋后种的是青皮甘蔗和桑树,每户人家都会养一头猪、两三只湖羊和十来只鸡。湖羊和猪一样,都是圈养的,水乡的羊吃的是从大运河里捞起来的水草,还有桑树地里采的桑叶和蚕房里的下脚料“蚕沙”,因为吃得干净,湖羊的膻味也比较轻,肉质也比山羊要肥厚许多。

烧羊肉,一定要在大铁锅里慢慢炖,花上半天功夫,才能炖出一锅好肉。烧了这么多年,张爷爷还是坚持用最传统的土办法——用桑柴老根做柴火烧,这样的火头才最旺;然后在土灶头架上大铁锅,慢慢炖;除了各种佐料,最好再来几节本地的青皮甘蔗头,去去膻味。

烧羊肉,一定要生肉下冷水锅,羊肉最好挑“双牙”的羊,这是判断羊龄的一种标志,长着两颗大牙的羊是两岁多的,红烧刚刚好;等羊儿长到四颗牙,年数就分不清了,羊肉也会变老。

烧羊肉禁止用勺子搅动,沫子要慢慢撇,随着火力的深入,会一拨拨地出来。30多斤羊肉,要一斤多的料酒,酒下去后,还要不停地撇沫子。红烧羊肉的香料,是由生姜、枣子、大蒜头、花椒包组成的;下完料,还是要继续撇沫子,然后加酱油和白糖,老抽和生抽的比例是3比1。

此时,羊肉的香气都跑了出来,烧制3~4个小时后,终于可以装盘,放点蒜段点缀上桌了。

不过张爷爷感叹,现在种田养蚕的人越来越少,桑树根和青皮甘蔗成了稀罕玩意,越来越难找了。

除了羊肉,鱼羊节的另一个主角就是运河街道的生态甲鱼。

近年来,余杭的特色农业产业蓬勃发展,“群星璀璨”。在这片“星海”中,运河街道的生态甲鱼养殖凭借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中的敢于创新、勇于尝试、勤于实干而闪亮醒目。

作为全省著名的“甲鱼之乡”,运河街道的生态甲鱼养殖面积约8200亩,从事养殖人员500余人,年产值2亿多元。

近年来,街道以大运河以北生态农业园建设为重点,以生态化、清洁化、效益化为抓手,扎实推进甲鱼绿色、健康、无公害养殖,勇敢抢喝“互联网+农业”头口水,采取O2O、C2C线上+线下模式推动生态甲鱼网络营销,打造原产地建设,促进养殖户增收。运河的生态甲鱼发展电商销售模式,目前已实现了顺丰生鲜配送至全国。

运河街道立足自身实际,将生态甲鱼打造成以大运河北部为核心区块的生态农业园的金名片,打造南羊北鱼的新鱼羊季体验文化,带动辖区内的传统农业向产业化发展的积极性,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做大做强电子商务产业,打造体验式乡村旅游,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2018年鱼羊美食节活动“鲜”睹为快

“品运河味道,赏传统文化”,此次“运河好味道”2018年运河街道鱼羊美食节活动将在11月10日—11日隆重开幕,除了红烧羊肉、生态甲鱼等水乡本土特色菜外,还有杭缎扎染体验、刺绣等非遗活态展示。

展销活动期间,大家可以自驾沿杭甬高速到达临平,然后沿东湖路往北抵达运河街道的蜗牛广场(东湖北路496号),一场味觉和视觉的盛宴正在等着你。吃货们入场即可获赠20元抵价券(仅限抵用羊肉、甲鱼),在任一摊位消费都可获得一次抽奖机会(抽奖时间在11月11日下午4:00)。

这个周末“尝鲜”走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吴雪清 孙海明 高晓铃    编辑:吴燕
友荐云推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