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683
  • 合作邮箱: 326602792@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建德航空小镇:许你一座天空之城
发布时间:2018-11-07 08:35:36 星期三   


飞机餐厅


高空跳伞


火车主题广场

进入深秋,每天来建德航空小镇游客仍络绎不绝,航空特色街琳琅满目的店铺、林荫道旁形态各异的景观小品、飞翔广场绿意正浓的大草坪……无论开车、骑行或是散步,无论静心观赏或是匆匆一瞥,总有精彩在不经意间触动心扉。全域旅游时代,建德航空小镇正经历一场华丽蝶变。而这,缘于三年前的一场“约会”——2015年,航空小镇成功入选杭州市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6006”品牌,打造全省首个“通航+旅游”4A小镇

每天清早,寿昌镇横山社区党员潘火根都会穿上志愿者的红马甲,在街边开始劝导车辆停放,维护环境卫生,忙得不亦乐乎。“与三年前比,我们社区完全大变样。路宽了,楼道清爽了,白天风光好,晚上夜景好,住在这里每天都像在度假。”说起身边的变化,潘火根打开了话匣子:“现在小镇正在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作为常年生活在这里的居民,有义务出一份力。”

对于眼下的变化,似乎从“门面”就能看出它的与众不同,从寿昌镇高速入口驶出,视线豁然开朗——左右两侧栽种了各式花木,新颖别致的航空小镇“6006”品牌标识掩映其中,待到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在西昌路和横通路交叉口,经过景观照明的烘托,别有一番韵味。

依托原横山钢铁厂较为完善的小镇机理和存量建筑,一方废旧厂区变身旅游业态竞相入驻的“宝地”。2016年,横山社区一区改造率先启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同步推进,相继对原厂区50余处逾7.5万平方米建筑改扩建,完善南、北停车场,横通路、横昌路等路网相互串联,远航天地、筑航工厂、航人营地、会展花园、乐航小镇五大功能片区布局清晰。

2014年,航空小镇启动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工作,围绕旅游交通、旅游安全、旅游服务管理等,制定《航空小镇创建国家AAAA级景区工作方案》后,将创建任务细化分解成40个大项、81个小项。开发区(航空小镇)办公室干部俞晓虹分配到的任务之一是小镇明信片、纪念封、纪念戳的对接与设计,为了这件事她可没少费功夫,与广告公司、设计单位反复修改,让周边同事帮忙出主意,用心备至。

正是大家保持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创建工作有序推进。截至目前,投资1.5亿元专门用于增建游客接待中心、航空特色商业街、机场观景楼等配套设施18处,增补绿化面积8万平方米,制作旅游交通标志牌80余块,配备专业讲解员15名。

空中“迪士尼”,小镇变身“天空之城”

“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最终目的,是为更好满足游客多样化的需求,提供更有特色的旅游产品。”建德经济开发区(航空小镇)管委会主任程星火如是说:“航空小镇的游客之所以能不断增加,主要原因在于多种旅游业态的引进。”

高空跳伞是航空小镇最火爆的项目之一。自去年7月该项目启动以来,跳伞人数已经超过了3000人。驼峰高空跳伞负责人汤跃文介绍:“目前,每日可跳50人次的高空跳伞项目已全部排满,预约游客一直排到明年1月底。”

除了空中版“速度与激情”热火朝天,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系留热气球飞行项目也成了小镇游玩的必选。随着热气球的缓缓上升,游客可以一边俯瞰整个小镇的美景,一边听飞行员讲解航空知识。

另外,直升机低空游览、汽车漂移、温泉等旅游项目同样热门。现在,航空小镇共有旅游资源基本类型44种,旅游资源单体达到110个以上。下一步,建德航空小镇还将开通与黄山、舟山、横店等地的低空观光飞行线路,串联周边5A级景区,共同组成通航空中旅游景观圈。

“联姻”高铁,迎来38分钟旅游新时代

古时,徽杭古道成为黄山与杭州交流的桥梁;现今,拥江发展“综合交通带”重点项目的杭黄高铁再次激发人们对“远方”的渴望。这也引起创业青年余良亮的关注,2015年,他第一次来到建德,立即被这里的创新氛围吸引。

高铁时代即将来临,从杭州到建德只要38分钟,能够带动旅游、研学等相关产业发展,而且航空小镇的产业规划,与他从事的青少年STEAM、创客教育一拍即合。经多方考察,他萌发在此打造一个“梦想工场”的想法。

“五彩缤纷的热气球、形态各异的飞机模型……”2018年10月,余良亮和他的团队终于将梦想变成现实,集青少年研学教育课程与产品开发,研学实践活动组织与执行于一体的梦想工场落户航空小镇。

“欢迎乘坐由建德航空小镇冠名的品牌列车。”一辆高铁专列从上海虹桥站缓缓驶出,前往温州南站,车厢内印有“60·06”字样的图片,给每位乘客传递出“1960年横钢工业理想在建德启航,2006年通航航空理想在建德起飞”的讯息,拿出手机扫一扫图片上的二维码,便可开启一段航空小镇之旅。

“航空小镇”高铁专列线路为我国非常重要的铁路干线——“沪杭—京沪线”,覆盖上海、深圳、武汉、温州等多个城市,此次与高铁“联姻”也是航空小镇在品牌推广上的一大创新探索。

1—10月,航空小镇接待游客45万余人次,其中外省游客占比达52.8%,比上年同期增长11.9%;旅游收入达80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8%,呈快速增长趋势。

躬耕细作,全域旅游激活了这里的一池春水——路在绿中、屋在园中、人在景中。建德航空小镇,将以最美、最好的姿态,笑迎八方宾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童燕 驻建德记者 李牡娇    编辑:吴燕
友荐云推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