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683
  • 合作邮箱: 326602792@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免费航空餐去留 不妨交给市场选择
发布时间:2018-10-25 09:13:40 星期四   

  • 坐飞机就能免费吃一顿饭,这一惯例正逐渐被打破。天津航空公司近日发布公告:自乘机日期2018年10月28日(含)起,除尊享经济舱外,其他经济舱旅客将不再享受免费餐食。

    在此之前,春秋航空、中国联合航空、西部航空、祥鹏航空等航企均不提供免费餐食,但它们都是廉价航空,而天津航空是全服务航空公司。以往国内的全服务航空公司都有免费餐食提供,也正因为如此,天津航空的“吃螃蟹”之举引发了不少争议。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天津航空取消免费餐食的规定只针对国内航班。从实际情况来看,如果航程不超过两个小时又不跨越正餐时段,旅客对用餐的需求并没有那么强烈,取消免费餐食,影响也不大。若是旅客确实饿了,天津航空也提供有偿餐食,最便宜的只需37元,价格还算合理。从经济角度说,羊毛出在羊身上,机上免费餐食的成本最终也会折算到机票价格里。据中国民航大学航空经济研究所的调研,航食成本大约占航企总成本的3%-5%,要是能把这部分费用节省下来,再以机票降价等方式让乘客受惠,也不失为一种双赢之举。

    大家对天津航空的新举措议论纷纷,其实是担心别的航空公司也将跟进。从目前的情况分析,这种可能性不大。不论是从开航之日起就没有免费餐食的廉价航空公司,还是本次取消国内航班免费餐食的天津航空,航线都以短途为主,旅客并不太看重机上有无餐食。国内四大航空公司国航、东航、南航、海航航线密集,且中长途航线多,取消机上免费餐食不太现实,而且之前从未听闻这些航空公司有过取消免费餐食的考虑。更值得一提的是四川航空,这家航空公司近年来以航空餐丰富美味而知名,该航空公司在其法人微博上幽默地写道:“航空公司接连取消免费餐,这个新闻和我们无关。”可见,大家目前并不用担心在飞机上没有免费餐食。

    现在国内的民航领域已经是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保留还是取消免费餐,最根本的要看航空公司的自我定位及经营策略。如果主营短途航线,这部分旅客的核心需求就是快速、低价,有没有免费餐食,在旅客的考量中占比不大。如果是中长途航线,是否提供免费餐食,将是旅客的一个重要选项。应当说,满足目标群体的需求才是重要参考依据。

    总而言之,飞机上还要不要提供免费餐食,不妨让市场来选择。我们应当鼓励航空公司进行差异化竞争,推出各具特色的机上服务,满足不同乘客的需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俊勇    编辑:吴燕
    友荐云推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