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683
  • 合作邮箱: 326602792@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重现“双峰插云” 加大西湖综合保护
发布时间:2018-10-18 09:18:57 星期四   

  • 3套公开征集到的“双峰插云”景观恢复工程优秀设计方案,日前在西湖博物馆开始进行为期一周的展陈,接受市民公众评点。著名的“双峰插云”景观,可望在西湖边重现。

    提到“双峰插云”,几乎无人不知,那可是老底子的“西湖十景”之一。早于南宋时期,南北高峰峰顶各有一塔。逢云雾低横之日,自西湖西望,群峰隐晦而塔尖分明;登高极目远眺,满城湖光山色,尽收眼底。宋诗有云,“试向凤凰山上望,南高天近北烟低”,说的就是这般景致。

    “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这些古人诗句中梦萦魂绕的西湖景观,已经在人们心中活了上千年了,勾连着人们深处的记忆。新世纪初,雷峰塔重建,“雷峰夕照”重现,人们对于“双峰插云”何日重现,更是充满向往与期待。也因此,这一次景观恢复工程提上议事日程,既弥补人们心头之憾,更履行了西湖申遗时保护和利用的社会承诺。

    西湖是杭州的西湖,更是世界的西湖。重修杨公堤,西湖西进工程……这些年来,对西湖景观的接续开发、保护与利用,都像是西湖的再出发、再开始。以近年来杭州开展的“西湖新十景”、三评“西湖十景”活动为例,每一次都牵动人心,参与者众。迭现的西湖美景,不仅共筑了西湖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内涵,更侧证了西湖的生机勃发、文脉永续。今年国庆长假,有高达1776万人次的游客涌入杭州,不难想象,他们当中有相当一部分,还是冲着西湖来的。杭州实施“拥江发展”行动,更要擦亮西湖这个“眉”与“目”。

    拿这一次景观恢复工程来说,借南高峰塔复建的东风,杭州打算铺路理景,打造双峰插云大景区,配套旅游服务和交通方案,设计3条综合性游览线路,以此盘活西湖西部五六十个景点,“重新发现西湖西线”,就值得点赞。事实上,西湖沿线一些景点,诸如法相唐樟、血园、三台阁等,不仅外地游客搞不清楚,就连很多杭州本地人也无从踏足。借景观恢复之机盘整景区旅游资源,一方面为市民公众提供更多休闲去处,另一方面,对于疏导节假日景点游客也有积极意义。

    加大对西湖景区综合保护,恢复“双峰插云”景观,我们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处理好保护与利用、管理与服务、“小景区”与“大杭州”、专业化与综合型的关系,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为子孙后代呵护好这一份沉甸甸的历史文化遗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涂建敏    编辑:吴燕
    友荐云推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