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683
  • 合作邮箱: 326602792@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杭州要恢复西湖十景“双峰插云”景观
发布时间:2018-10-17 09:44:37 星期三   

  • 西湖十景中的“双峰插云”,很多人对这名字耳熟能详,但究竟在哪里?估计大多数人可能会回答:就是南高峰、北高峰呀!至于“插云”,是说两座山很高。其实,真正“插云”的“双峰”,说的是当年峰顶上的两座塔:南高峰塔、北高峰塔。800多年前,它们是南宋临安城的制高点。

    由于历史原因,现在的西湖十景唯独缺了“双峰插云”景观,让中外游客深感遗憾。目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已经征集并评选出了“双峰插云”景观恢复工程设计作品,并从昨天开始,在西湖博物馆进行设计方案公展,展期7天。在此期间,你都可以对“双峰插云”景观恢复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 三套景观恢复工程方案入选

    南宋时,南高峰、北高峰峰顶各有塔一座,每逢云雾低横之日,自西湖西望,群峰隐晦而塔尖分明,因此得“两峰插云”景名。清代,峰顶古塔皆毁废,康熙三十八年(1699 年)皇帝南巡杭州,御题景名,改“两峰”为“双峰”,并在洪春桥旁建御碑亭。根据晚清民国流传下来的老照片,当时西湖植被并不丰茂,从洪春桥确实可以望见南北高峰,但随着对西湖的保护力度不断增加,西湖的生态得到恢复,植物茂密,洪春桥畔再也不能看到南北高峰,“双峰插云”变成了一处“虚名”景观。

    2017 年1月至9月,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南高峰峰顶区域进行了考古发掘,发掘面积约1100 平方米,陆续发现了南高峰塔塔基、旧时道路、排水沟、房屋基址等遗址。2018年4月至5月,通过物探等科技手段对北高峰塔相关区域的考古研究,基本确认北高峰塔遗址的地理位置在现浙江省广电集团北高峰发射台内的八角楼建筑区域一带。考古发掘和历史史料的验证,进一步确证了历史上南高峰塔及有关建筑的存在,为恢复历史景观提供了佐证。

    “双峰插云”景观恢复工程方案征集,自今年6月29日启动。要求依据相关考古研究成果和历史史料,在遗址保护基础上对南、北高峰塔及塔院进行恢复,提升景观环境,完善基础设施,通过整治、保护、串联周边景点,恢复双峰插云历史盛景。

    截至9月4日上午11点,一共收到三家设计单位递交的三个有效方案。最后,经专家组现场评选打分,评出第一名为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第二名为北京构易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和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联合体,第三名为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也就是说,未来的“双峰插云”,其复原思路将很大程度来源于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的设计方案。

    未来的“双峰插云”如何呈现?

    根据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的设计方案,未来的南高峰塔,是一座六边形的可登临的楼阁式塔,有七层,上面是景观楼阁,下面是遗址保护棚。

    “我们希望做到每一笔都有来源、有考证。”浙江省古建筑设计院副院长陈易介绍,复原是按照宋代时的构造来设计的,因为“双峰插云”的景点形成就是在宋代。

    “在形式上保持传统,材料和构造上会有一些新的措施。”陈易说,通过对考古资料、地形数据与历史照片的对比研究,设计在保持原有塔身平面尺寸的基础上,调节了每层平坐层的高度,使原来仅仅作为窗台的平坐层,都成为可以供游人登临的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设计的南高峰塔内有楼梯。今后,游客可以走路,也可以坐电梯到达南高峰塔顶。

    南高峰目前登山道路主要来自满觉陇路和三台山路两个方向,每个方向各有两条登山道,经过设计,将分别确定一条主要登山道路。

    从满觉陇路大转弯处的小停车场上山的道路距离最近,山下结合现有小停车场,设置景区林下停车场,成为整个南高峰景区的主要出入口。沿三台山脊直接登山的道路,距离较远,出入口位于俞樾墓和陈夔龙墓附近,非常幽闭,设计希望清理现场环境,以茶园风光为基底,以名人墓园为标志,形成三台山路上明显的登山入口。

    另外在高度上,陈易也介绍,由于塔下面多建了遗址保护棚,所以今后的南高峰塔的高度可能会比历史上的高一点,估计会达到38米。但历史上的植被远远没有现在这么茂密,因此露出树冠的塔的高度基本没有变化。

    “恢复塔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我们的最终目的是恢复‘双峰插云’景观。”陈易说,北高峰塔最终的样子暂时还没有定下来,未来可能是一个八边形塔,也可能是一个四边形塔。从双峰并立的几个视点分析,北高峰塔的体量保持其纤细苗条的特点更能显出其高耸的特点。因此,北高峰塔的景观意义远远大于它的登临作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潘珊 记者 葛玲燕    编辑:吴燕
    友荐云推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