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683
  • 合作邮箱: 326602792@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年迎客300万人次的茅家埠村是怎么做到的零刑事发案 零安全事故 零矛盾激化
发布时间:2018-10-17 09:31:27 星期三   

“茅家埠头芳草平,第四压堤桥影横。”茅家埠村位于西湖西面,是著名的“上香古道”起点。全村面积为2.5平方公里,有家庭户249户,村民478人。这些年来,茅家埠村以独特的野趣风光和民宿、茶楼产业,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作为年客流量达300万人次以上的景中村,它既要保证游客出行质量,又要保障村民的生产生活,管理难度不小。不过,茅家埠村通过慢慢摸索,整出了一套景中村社会治理经验。去年,茅家埠村实现了“零刑事发案、零安全事故、零矛盾激化”的工作目标,实实在在地体现了社会治理的成果。

茅家埠村书记陶炳根说,为了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茅家埠村创新推出了“3211模式”,即3支队伍(高荣生警务室团队、茅家埠大妈平安巡防队、平安联盟)、2个平台(茅家埠村综合管理信息平台、茅家埠村服务宣传平台)、1个体验馆(平安门安防体验馆)、1个长效措施(茅家埠村积分管理办法),构成了“点、格、面、线”24小时一体化、常态化网格防控体。

出租房多且人员混杂,这是大部分景中村都会遇到的安全管理难题。怎样将这些租客管理好约束好,提高村民安全保障?去年,“茅家埠居住出租房屋层级管理办法”首次创新出台,同时开发出了“茅家埠综合管理服务信息系统”,通过“智能化”操作的管理模式,对辖区内的出租房实行“旅馆式”管理。“我们管理出租房就像管理旅馆,警务室就是个总服务台,关于租客的所有信息我们都可以通过警务室系统一目了然。”陶炳根说,目前村里的所有出租房都已经被录入系统,租客既可以到警务室选房,也可以直接跟房东签订租房合同,再由房东将租客信息递交给警务室,核实信息后录入系统。

“在这个平台上,每个房东都有一个积分,就如同旅馆评星级一样,星级高了房子就好租,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而对租客,我们也引入了最新的手机智能门锁,做到‘一房一锁一手机’,充分解决租房的安全与诚信问题。”陶炳根说,“此外,我们还有个茅家埠大妈平安巡防队,目前这个队伍有60人,平均年龄65岁,不论下雨下雪、节日假日,他们都严格按照排班表进行平安巡防,将街坊邻居的安全放在第一位。”

为了更好地激发村民的自治动力,茅家埠村还建立了村民诚信激励机制,通过法制和村规民约使村民树立起诚信理念。村里还搭建了茅家埠村道德建设大讲堂、茅家埠村志愿服务微笑点等平台。在“互联网+管理服务”的新领域,村里也创建了服务大平台管理信息系统。

警务力量、群众力量、创新管理办法……一套“组合拳”不但让村民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更高了,也让全村治安越来越好。未来,茅家埠还将继续坚持创新,共同推进民生、产业、文化、环境和公共资源发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俞倩 通讯员 金晶    编辑:吴燕
    友荐云推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