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683
  • 合作邮箱: 326602792@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四大名著与杭州都有着极深的渊源
发布时间:2018-10-10 09:08:11 星期三   

“四大名著与杭州都有着极深的渊源。中国古典文学名著文化是一种交融到西湖文化、运河文化、钱塘江文化等三大文化中的文化。”日前,在杭州西溪举办的首届四大名著与杭州论坛暨全国市县三国研究机构第五届学术会议上,来自10多个省市的100余位专家学者一致通过《杭州共识》。

西溪湿地水浒文化馆(演武场)。

本次论坛由杭州市社科联主办,中国湿地博物馆、杭州市三国水浒学会、杭州红楼梦文化研究会、杭州西游记文化研究会、杭州西溪研究院承办。会议共收到论文80余篇,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论文集。杭州市社科联有关负责人表示,“定期举办四大名著与杭州论坛,可以为生活品质之城持久注入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可以为世界名城的构建注入博大的中国文化元素。”

杭州与四大名著都相关联

杭州市三国水浒学会会长王益庸是社科知识普及读本《四大名著与杭州》的编著者之一。他说,在宋元时期杭州的瓦子勾栏间说唱着的三国、水浒与西游故事,最终经杭州的书会才人罗贯中、施耐庵整理后成为《三国演义》《水浒传》,由曾寓居杭州的吴承恩写成了《西游记》,由杭州织造孙文成的姻亲江宁织造曹寅的后人曹雪芹写成了《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最早都在杭州刻印。另外,《三遂平妖传》在钱塘汪慎修书肆刊印,《聊斋志异》在严州青柯亭刊印。《红楼梦》最早从杭州湾出海,走向世界。

“杭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与四大名著都相关联,这既有历史的巧合,更有文化的必然,是杭州文人集聚、文化沉积的一种体现。”杭州市三国水浒学会顾问郭泰鸿表示。

郭泰鸿说,名著与一个地方的关系,一是看名著内容与此地的关系,二是看名著作者与此地的关系。四大名著,与全国很多地方都有或多或少的牵连关系。但如杭州这样,和四部作品都有关系,确属难得。以杭州与《三国演义》关系为例:约1345年,罗贯中随父亲来苏杭经商,但他对做生意没有兴趣。在父亲的支持下,居住杭州读书,约1355年离开杭州。1366年,又回到杭州,开始创作《三国志通俗演义》,成书于1371年至1373年;三国吴大帝孙权,吴郡富春(今富阳)人,富阳至今尚有雄瓜地等古地名传世。

名著中有着抹不掉的杭州地域文化印记

专家们认为,杭州是三国水浒文化的孕育地,《三国演义》《水浒传》两部巨著中有着抹不掉的杭州地域文化印记。《大唐三藏取经诗话》略具后来《西游记》小说雏形,为杭州中瓦子张家刊印。《红楼梦》四大家族之一的王氏家族的原型实为杭州织造孙文成家族。

从明中叶到清末民初,对《水浒传》的作者有施耐庵作、罗贯中作、施耐庵作罗贯中续三种说法。湖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石麟提出,男儿铁骨水柔柔,是《水浒》前后传作者江南文化情结的表现,也是至刚至硬的梁山精神与柔中带刚的江南水文化的有机融合。《水浒传》中写宋江征方腊,所经历的府州县主要有杭州、富阳、临安、桐庐、睦州、清溪、建德、严州等。一路上,作者以淋漓酣畅的笔墨描写了江南“水灵灵”的气息、“水漾漾”的美景。陈忱《水浒后传》对杭州的描写较之前传更为细腻,该书第三十八回有一大段对于下天竺、灵隐飞来峰、法相、龙井、虎跑、吴山顶、万松岭、钱塘江、西湖、净慈寺等武林胜景的描写。“要达到这种境界,至少得具备两点:其一,熟悉这些风景人情;其二,热爱这些风景人情。施罗二公也罢,陈忱也罢,正是具有了这种熟悉和热爱,才能写出这些极具‘水文化’精灵的江南美景。”石麟说。

这次会议的举办地点在杭州西溪。据《咸淳临安志》《西溪通志》等文献记载,孙权与其父兄曾多次到过西溪,他还在西溪石人岭留下了最早的摩崖石刻。《水浒传》中许多场景的描写与现在的西溪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西溪是宋江水军扎寨的地方,西溪湿地核心景区深潭口徐家横曾被人称为“小梁山”。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考察西溪湿地,流连于西溪红学陈列馆、水浒文化馆(演武场)。“《红楼梦》也与西溪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据杭州西溪研究院工作人员介绍,土默热红学认为《红楼梦》故事取材于西溪洪氏家族和蕉园诗社的真实生活,生活场景以清初西溪园林建筑为原型,主要人物脱胎于杭城四大家族和蕉园十二姐妹,作品植根于改朝换代后的江南遗民文化,是西溪历史文化孕育催生的产物。洪园与《红楼梦》里的“怡红院”之间,在名称上也有巧妙的暗合,“怡红”者即“宜洪”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蔡琰    编辑:吴燕
友荐云推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