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683
  • 合作邮箱: 326602792@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国庆长假西塘游客数超过乌镇
发布时间:2018-10-09 09:14:35 星期二   

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中,各大景区人气爆棚,古镇游更是备受追捧。十一期间,绍兴安昌古镇游客数同比增长四成;嘉兴的西塘古镇,更是在黄金周到来之前就被高德地图发布的《2018中秋·国庆出行预测报告》列为“全国最堵景区”第二名。杭州都市圈多地古镇纷纷推出不少新活动,吸引着四方游客。

西塘缘何走俏?古镇门票降价了

省内各大古镇中,乌镇凭借巨大的知名度历来被视为古镇游的金名片。国庆长假前夕,国新办正式宣布了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举办时间,让世界的目光再次向乌镇聚集。

不过,今年十一黄金周,西塘古镇的游客人数却超过了乌镇。据统计,长假里乌镇景区接待游客46.96万人次,同比增长12%;西塘景区接待游客56万人次,同比增长19.25%。

事实上,西塘的游客数多于乌镇并非新鲜事。早在2013年,嘉兴市旅游局发布的《2013上半年嘉兴市A级旅游景区发展报告》中,西塘景区就以304.35万的接待人次居于榜首。

记者发现,从今年10月1日起,西塘景区的门票价格已从原来的120元/人调整至95元/人。浙江西塘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一名陈姓负责人认为,西塘的旅游业态比较丰富,容易满足不同年龄层次、不同类型游客的需求。国庆期间,景区还开展了“我和国旗合影”等一系列特色活动,吸引游客参与。此外,今年国庆节天气晴朗,适合出游,也是游客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西塘无论占地面积还是名气都没有乌镇大,不过更有一种江南小镇的味道,环境也非常干净。”一名游客告诉记者。

然而,在门票收入上,乌镇仍然维持着龙头地位。长假期间乌镇景区实现门票收入5523.78万元,同比增长15.25%。西塘景区实现门票收入1906.1万元,同比增长23.42%。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恰逢黄明昊、王子异、尤长靖等明星在乌村拍摄真人秀节目《完美的餐厅》,引来不少游客特意赶去“偶遇”偶像。

古镇游孕育新机?新兴古镇打特色牌

事实上,除了乌镇和西塘,嘉兴古镇游还有一大群“后起之秀”正在破茧而出。鉴于近年来国内兴起“古镇热”带来的“千镇一面”的同质化问题,嘉兴各地新兴的各个古镇大多注意利用当地特色资源,走差异化竞争路线。

作为观潮胜地,海宁盐官古镇每年都会举行观潮节,吸引无数游客前来观赏钱塘江大潮,去年观潮节正逢十一假期,观潮人数多达12.5万。今年农历八月十八,仍有8.9万余名来自全球各地的观潮客蜂拥而至。据盐官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委员沈益亮介绍,观潮节前五天,景区已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超20万人次的游客。记者了解到,目前盐官古镇正在进行改建提升,完工后将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各地游客。

距离盐官仅二十多公里的海宁袁花镇,凭借金庸故里这一独特资源,正在谋划建设一个占地300多亩、以武侠文化为主题的侠客小镇。与乌镇同处桐乡的濮院古镇,目前仍处于建设阶段。依据相关规划,濮院古镇项目将充分结合濮院“全国最大毛针织服装生产基地和交易中心”的产业优势,完成后将与乌镇景区坚持差异化的经营战略。

“现阶段嘉兴的古镇游仍然以乌镇和西塘为主,其他各个古镇多处于开发和改造建设阶段,在游客量上与乌镇、西塘尚不具有可比性。”嘉兴市旅委一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日前在嘉兴举行的长三角文旅大咖海宁采风圆桌论坛上,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教授刘晖认为,旅游是跨文化的异地体验,一定要让游客拥有不一样的体验,“是不是能够通过微景观的打造、互动的营造、当地名人的挖掘,来做好所谓的仪式感,是我们应该好好花心思思考的问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立平 张世新    编辑:吴燕
友荐云推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