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683
  • 合作邮箱: 326602792@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贝家桥港如何变成 网红打卡河道?
发布时间:2018-10-09 09:03:54 星期二   

三墩镇有一个村子,叫绕城村。

绕城村旁有一条河,叫贝家桥港。

村子虽是“新村”,河道却有着千年历史。在河上的缘坝桥边,竖着一块刻有“杭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字样的碑,证明这条古河养育过两岸一代又一代的居民。

如今,得益于“五水共治”推进和美丽乡村建设,村落和古河都焕发出生机,成为杭州郊野公园兰里景区的一部分。这个位于杭州城西的“大花园”,今年国庆正式开园,它最大的特点就是“村中有景,景中有村还有河”,景区里有两个村落和5000多亩农田,贝家桥港仿佛玉带一般穿景区而过,游客可乘坐游船尽情领略江南水乡的韵味。目前,三墩镇正以乡村农业为主题,着力将兰里景区打造成国家4A级景区。

家门口的河成了景观河 村民们在河边组建了“村民跑团”

日前,由西湖区委宣传部、西湖区美丽办(环整办)、西湖区治水办、西湖区河长办主办的西湖区“我身边的美丽河道”巡回直播来到贝家桥港。直播当天,清澈的河水倒映着蓝天白云,水下鱼儿游动、水草漂浮,两岸树木成荫,两条跑道掩映其中,身着运动服的村民成群结队跑步而过。

三墩镇城管办负责人沈顺华介绍,贝家桥港位于余杭区与杭州主城区的交界处,自古以来便是贸易通商的重要河道。“因为水路发达,三墩地区曾被称为‘小上海’,风头一时无两。”沈顺华说,随着经济的发展,陆路运输日益发达,水路运输逐渐没落,贝家桥港的两岸一度遍布违建,污水直排。

“以前,房前一个洗涤厂,房后一个印染坊,居民房被彩钢瓦挡得严实,一楼住户一年到头看不见阳光,附近的河道又黑又臭。” 绕城村村民张凤坤回忆。

“五水共治”推进以来,贝家桥港实施了拆除两岸违建、河道清淤、河岸绿化、游步道建设等河道综合整治,以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等一系列工程。如今,古河面貌焕然一新,蝶变为景观河道,水质稳定在Ⅳ类水以上。

为了增强沿岸居民对美好环境获得感,西湖区还在贝家桥港两岸建设了长达12公里的跑道,现在来这里跑步的村民越来越多,大伙还自发组建了一支“村民跑团”,家住良渚的孙先生就是被贝家桥港的跑道吸引过来的。“每天都来,这条河现在是网红河,在杭州美丽河道里算得上名列前茅了。环境好、水清澈、空气清新,大家自然要来这里打卡跑步。”孙先生一边说,一边竖起大拇指。

兰里景区还特别为游客规划了一条风景秀丽的水上摇橹船游线,能让游客们领略当地的水韵风情,深入体验千年前三墩人“摇船水上”的生活方式。

栽下梧桐引凤来

杭州最美郊野公园等你来

贝家桥港整治完成后,西湖区对三墩镇绕城村和华联村实施了全域综合整治,在35天内拆除了40多万平方米违建。同时。西湖区提出要将这里打造成宜居宜游的“都市田园综合体”,集中盘活土地、连片提质农田、统一治理修复乡村人居环境,把过去的“脏、乱、差”变成“绿、美、净”。

筑巢引凤,来自我国宝岛台湾的五生农业现代农业产业园选择了贝家桥港。这是一个总投资5.4亿元,集生态农业、旅游休闲、运动养生、乡村民宿、文化创意等特色产业于一体的现代化都市农业综合园区,打造了台湾风情街、观光工厂、主题庄园以及农业种植体验等特色项目。1年多时间,园区已完成10万平方米温室大棚和11组台湾风情街货柜屋建设,完成了1500亩农田绿肥播撒及68亩花海种植工作。

园区负责人蔡文裕介绍,当初选择入驻,正是看中了贝家桥港的优质水源。“做农业最重要的就是水源,我们当时走访了杭州的很多地方,最终选中了兰里景区,我们的农业园就建在贝家桥港边,接上水管就可以从河道中取水进行露天灌溉,大棚里的花卉滴灌的水源也是贝家桥港,非常方便。”

一条河激活一片美丽景区,一个优质项目辐射连片村庄。今年7月起,兰里开展了景区化建设,完成了一系列旅游配套项目的建设和改造,设置了标识标牌、雕塑小品等景观标识系统,并规划了一系列特色旅游线路,所有改造工程都对标4A级景区。

三墩镇副镇长贺常平介绍,接下来,西湖区将以“兰里景区明年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为目标,开发以农耕研学旅游为核心的各类旅游项目,将兰里打造成集生态农业、研学旅游、运动养生、乡村民宿、文化创意等特色于一体的现代化都市农业综合体。“我们希望兰里景区能成为最美丽的杭州郊野公园,成为打造发达地区新型城镇化模式的新样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汪玲 蔡怀光    编辑:吴燕
友荐云推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