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683
  • 合作邮箱: 326602792@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钱塘江畔新添“农旅田园综合体”
发布时间:2018-08-08 11:06:21 星期三   

日前,西湖区双浦镇沿江9村整治方案正式落地,标志着该项目进入实质性阶段。

此次整治范围包括双浦片区内的东江嘴村、小叔房村、外张村、吴家村、白鸟村、桑园地村、新浦沿村、板桥村、杭江村9个村,总区域面积约为12.26平方公里。

根据规划,双浦沿江9村整治以三江口沿江丰富的自然资源与人文资源为本底,以高新科技为特色,发挥云栖小镇科技辐射作用,打造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高新科技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双浦智慧新农旅田园综合体。

在产业定位上,浦西地块(东江嘴村、小叔房村、外张村、吴家村)产业模式为现代农业+休闲旅游产业;浦东地块(白鸟村、桑园地村、新浦沿村、板桥村、杭江村)产业模式为高新科技产业+休闲旅游产业;在公建配套方面,公共建筑建筑风格在延续历史记忆的同时,与乡村建筑相协调,保留时代特征,并注重功能细节的改善;在路网交通方面,区块停车规划分为大型、小型与沿路停车点三个等级,同时在各村主入口进行重点设计,形成具有特色的入口风貌;在河道水系方面,贯通水系,打造乡村休闲景观,实现农业工坊、景观、产业于一体的打造。

单个村庄整治按照“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的总体要求,充分挖掘村庄特色,用村庄特色旅游业态,塑造村庄地标,实现“渔桑耕读人家 诗酒稻香田园”。

东江嘴村、小叔房村依托自身文化和生态环境基础,实现文化与商业的共存。东江嘴村以“丘樊生机、文商旅居”为主题,打造休闲农业、精品酒店、观光体验等业态;小叔房村以“德贤叔房、诗酒弥乡”为主题,依托独特的白酒文化资源和田园生态资源,打造酿酒体验、国际酒业会展、生态餐厅等业态。

外张村、桑园地村、板桥村充分利用鱼米之乡的特色,将休闲娱乐发挥到极致。外张村则利用原有水系打造滨河绿道,让来客感受“鱼米悠悠、田园野趣”的自然风光;桑园地村以“曲水流觞、富春莫上”为主题,打造一个拥有桑园采摘、蚕文化公园等桑蚕业态的宜居宜业宜游乡村;板桥村以水乡生活为特色,规划游船码头、桃花屿等旅游业态,打造“田园山居、水乡埠头”的江南渔村田园风光景区。

新浦沿村和吴家村充分保留村庄的乡土特色景观和传统文化。新浦沿村依托大小龙潭旅游资源,以百姓家为主题,打造富春江畔“百姓龙潭、园林之村”;吴家村通过引入钱塘江水、种植多种绿化等,以人文体验为特色,全面打造“历史古镇、穰洤馨舍”。

值得一提的是,现代乡村除了田园风光还有科技风采。在“富春江岸、诗美田园”的白鸟村,除了龙潭赏月、白鸟农耕等田园风光外,还有生物科技业态;杭江村更是依托云栖小镇为产业资源,引入无人机试飞体验、人工智能、VR体验馆等旅游业态,打造以“宗俗闲趣、耕读杭江”为主题的田园综合体。

目前,双浦沿江9村整治正在初步设计阶段,预计9月中句进场施工,2019年5月完工验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方琳嬿 周晶 记者 毛长久    编辑:吴燕
友荐云推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