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683
  • 合作邮箱: 326602792@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上了船消费者是典型的弱势群体
发布时间:2018-07-24 10:40:12 星期二   

日前,央视记者从上海市旅游质量监督所获悉,有游客投诉上海一邮轮明知有台风仍坚持出发,随后临时改变航线,之前登岛游改为海上巡游,这让游客十分不满。联想到前不久泰国普吉岛发生的沉船事件,再看这艘五星邮轮载着7000名乘客在海上“漂了”5天,即便没有经历危险的风浪,但对消费者来说也是足够糟糕的经历。由此来看,消费者在一些消费场景中,比如在大海茫茫的船上,仍然是典型的弱势群体,没有办法很好地保护自己的权益。

事实上,在这艘邮轮出港之前,中央气象台就发布了台风“派比安”未来96小时的路径概率预报图,作为邮轮方一定是密切关注到了台风情况。不过,这艘原计划7月1日下午4点从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出发的邮轮,只是推迟了出港的时间,船方向游客解释是因天气原因,但仍然没有提及台风的影响。

游客在懵懵懂懂中上了邮轮。事后来看,游客多么希望邮轮方取消这趟行程,改签至下一次出游。但从邮轮方来看,这么大一笔单子,多达7000名乘客,若临时取消整个行程无疑损失太大,毕竟船方已经为大家准备好了5天4晚在邮轮上所需的一切物资。所以,在确定船舶出港不受影响的情况下,邮轮坚持出海似乎也可以理解。

根据《上海市邮轮旅游经营规范》第十六条的规定,在遇到不可抗力的情况下,邮轮船长有独立决定权,可以决定变更航线或者停止航行。邮轮公司、船员、邮轮码头、旅行社、旅游者均无权干涉,并应予配合。

在这个过程中,邮轮方巧妙地应用了台风作为不可抗力这一因素,因为海上风浪太大引航员上不来,导致两次登岛都没能成功。最后邮轮方只能取消登岛改为海上巡游。这让本来计划登岛游玩的游客在海上百无聊赖地过了5天。

应当说,邮轮公司在明知有台风会影响游客行程的情况下仍坚持出港,就是为了规避自己的损失,而决定置游客的利益于不顾。尤其是游客上了船后,全然失去了和邮轮公司商谈的筹码。邮轮的特殊性在于游客甚至无法中途退出,只能乖乖地待在船上。

面对这样的消费场景,说明我们国家对旅游业的管理还有待提高。对于邮轮公司来说,较为稳妥的做法是即使在船舶出港不受影响的情况下,也有必要将可能出现的情况在登船前告知游客,由游客自己来决定是否放弃出行。放弃的游客在付掉相应已发生的费用后可以拿到船方剩余的费用;如果游客认为没问题,便可继续体验航程。相信7000名乘客会做出自己的选择,这对于邮轮公司或游客方来说,都在一定程度上保全了各自的利益。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沈国娣    编辑:吴燕
友荐云推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