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683
  • 合作邮箱: 326602792@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丽江,限流不如开源
发布时间:2018-07-24 10:39:33 星期二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云南丽江市市长郑艺近日透露,丽江古城、泸沽湖等热门景点将实行流量管控。2017年这个市游客数量突破了4000万人次,而未来将不再片面追求游客数量来体现旅游成绩。

看到这则新闻的时候,笔者正好在丽江旅游。笔者对丽江古城最大的印象就是人多——当然这种人多并不让人反感,而恰恰正是笔者所追求的。也许每个人对丽江都怀揣着不同的期待,笔者所向往的,正是丽江古城的这种热闹——人世间最繁华的景象,大概就是如此吧。笔者也在脑海里设想了一下,如果丽江古城不是这般喧嚣,我对它的喜爱可能就会减少很多。

当然也有很多人喜欢清静,喜欢清静的人,可能就不会选择丽江。丽江的热闹,是一种长期自发形成的生态环境。人们对丽江的理解,与丽江古城今天的模样,已经形成了一种比较稳定的平衡关系。现在突然要对客流加以限制,很有可能会打破这种平衡,笔者觉得需要慎重决策。

最大的问题是,如何来实行流量管控?丽江古城在某种程度上跟杭州西湖很像——它是免费的、开放式的,同时又跟现代化城区水乳交融。在这种情况下,如何限定游客人数?在古城景区收取门票吗?这种简单粗暴的思路早已饱受诟病。对古城内的旅游接待单位实施床位控制?很难想象政府会出台这样一种反市场经济的政策。一个地方的人气来之不易,商业氛围来之不易,用行政之手来阻碍市场发展,实在没有必要。

保护古城可能是唯一说得过去的理由。但笔者认为,这个理由其实是站不住脚的。因为据当地人反映,恰恰是在丽江旅游飞速发展之后,古城里的建筑才得到了大规模的修缮。让古建筑不断地发挥作用,才是对它们最好的保护。今天的丽江古城,处处涌动着年轻的活力,这样的古城才是可持续发展的。

笔者注意到,在谈到对丽江古城和泸沽湖实行流量管控的同时,丽江市市长郑艺还透露,为方便游客去丽江,这个市正在改善交通环境,争取用三年时间增开7条国际和地区航线、70条以上国内城市航线。一边要让更多的游客来丽江,另一边又要实施流量管控,这显然是自相矛盾的。更多游客来到丽江后,当地打算怎样消化他们呢?处处限流显然是不能解决问题的,所以比限流更重要的是开源。提高接待能力,在现有旅游资源基础上挖掘更大潜力,开发更多产品,这样才能疏解客流,让大家获得更好的旅游体验。除此之外,要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作用,让游客能及时了解各个景区的客流情况,合理安排行程——丽江那么大,景区那么多,只要合理调配,相信它是有足够接待能力的。

如今全国实施限流的景区有很多,什么样的景区有必要实施限流,什么样的景区不必限,限流的效果好不好,需要进行科学评估。一些已经实施限流的景区,也在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比如7月20日西藏拉萨布达拉宫发布通告,在现行参观路线基础上新开辟一条路线,当日客流超过5000人次峰值时,开放新线路,适当增加接待量。这就是一种开源的做法。相比之下,丽江古城该不该限流,还应广泛倾听民意,因为这毕竟是一个城市的事情,它涉及千千万万市民、商家和游客的利益,不是行政主管向媒体“透露”一下就能拍板决定的。

什么样的景区有必要实施限流,什么样的景区不必限,限流的效果好不好,需要进行科学评估。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徐昕    编辑:吴燕
友荐云推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