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683
  • 合作邮箱: 326602792@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到防空洞吹“天然空调”去
发布时间:2018-07-16 10:32:26 星期一   

台风前脚走,高温天后脚到。气象部门发布消息称,17日“入伏”,这意味着一年中最热的日子开始了,持续晴热高温少雨的“盛夏模式”拉开大幕。这几天,蓝天白云成为萧山的“标配”,未来一周仍将持续这种晴热天气,最高气温为35℃—37℃,还好地表温度将不会太高,38℃以上的酷热天气出现概率较低。

刺眼的阳光裹挟着热浪袭来,整天蹲在空调房里既不健康也不现实,此时人人向往一片天然的清凉之地。如何纳凉,到何处纳凉?记者了解到,2018年全市人防系统的避暑纳凉工作从7月1日开始,至8月31日结束。避暑纳凉点的开放时间为每天上午8点30分到晚上9点。避暑纳凉点将一如既往地为市民提供免费饮用水等相关服务,开放的防空洞内配备了饮水机、除湿机、洗手间、电源插座、液晶电视、桌椅等,为市民纳凉提供了方便,往年高峰期每天纳凉人数达2000人次以上。

这几天持续晴热高温,尤其到了下午,室外热浪将人包裹,头顶是火辣辣的阳光,很多市民躲进了防空洞内避暑。记者实地走访,还没踏入防空洞,离门口尚有段距离便感觉一阵凉风袭来,暑气顿消。走进洞中,1000多平方米的大厅内整齐设置了多排长椅和桌子,人们或坐或卧,有的闭目养神,有的相谈甚欢,有的在看书,有的在手机上追剧,还有孩子在玩耍嬉戏。

防空洞内,一些市民带着孩子来避暑,由于正值暑假,其中不少是“小候鸟”。相比游泳消暑,这里更安全、舒适,也方便照看孩子。也有不少家住附近的市民来此避暑,家住育才西苑的黄先生说,和在家吹空调比起来,这个“天然空调”带来的舒适感就是不一样,在凉爽的环境里和朋友聊天下棋,心情愉快。

在“三伏天”享受“天然空调”不啻为一种享受,不过在此提醒大家,到防空洞纳凉也是有讲究的——

很多防空洞修建时间早,可能因修缮不及时存在墙体开裂等问题,不过这点市民不用担心,早在2016年我区便对西山头坑道避暑纳凉点和9388坑道通惠中路避暑纳凉点重新进行设计修复,消除了安全隐患。

一般防空洞都是温度低、湿度大,有可能蓄积二氧化碳等气体,耐受力低的人会出现头晕、胸闷等感觉,一旦发现身体不适应立即向身边人求助,以便尽快转移至地面凉爽通风处。在此提醒大家,切勿在防空洞内吸烟,注意文明素质。

炎炎夏日,防空洞内外温差很大,进出时应在门口适应几分钟,建议带上长袖上衣、长裤或是薄毯子,感觉温度太低及时保暖,以免着凉感冒。同时,建议婴幼儿及年老体弱者不要到防空洞纳凉,特别是患有关节病、心脑血管疾病等人群不要进入,以防发生意外。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郭庚新    编辑:吴燕
友荐云推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