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683
  • 合作邮箱: 326602792@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西溪和滨江的酒店不仅周末难订 现在连工作日都未必能订到房旅游度假之外 杭州的商务气质越来越浓
发布时间:2018-07-11 10:09:33 星期三   

“原本以为杭州只是在周末景区附近才订不到酒店房间,没想到,工作日出差在下沙,也订不到房了!”从北京计划来杭州约见客户的许先生,被酒店告知因为接了一家本地大型企业的活动,客房全满了。最后他只能预订距离客户公司3.4公里开外的另一家酒店。

也许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意到,杭州这座城市的气质正在慢慢发生变化。这在酒店客流的走向方面就能见端倪。

早前选择在杭州入住酒店的客人以旅游观光度假人群为主,大多聚集在西湖、黄龙、吴山广场、钱江新城等景区附近的商圈。

现在,西溪、未来科技城、滨江、下沙、萧山等片区的酒店不仅周末客人多,工作日也常会满房。原因就在于杭州这座城市正在经历的变革和升级。

杭州不仅拥有阿里巴巴、蚂蚁金服、海康威视等科技巨头,也不断涌现出众多在不同领域独树一帜的独角兽企业。借助着这些科技巨头和独角兽企业的自带流量,周边酒店格局也悄然发生了改变。记者 江玥

后花园、会议厅和临时的家

西溪深处的酒店,本该是走周末休闲度假路线为多,但近些年却成为了炙手可热的各家大型公司的后花园、会议厅、厨房和临时的“家”。

去年9月,之江实验室落户未来科技城的人工智能小镇。按计划,2018年之江实验室要达到500人,成为国际高端实验室。到2028年,要招揽2万名人才,成为国际顶尖实验室;去年10月,阿里巴巴成立的达摩院,致力于探索人类科技未来。计划用3年时间,投入1000亿元,吸引世界顶尖人才。

除了国内外顶尖的人才之外,还有各类交流论坛大会、培训会议等,导致西溪周边酒店的商务会议需求急剧上升,客源比重逐渐增大。西溪宾馆市场传媒部贾经理介绍,他们已与多家知名企业签订了年度合作,包括一年到头的各类用餐、会议及住宿需求。阿里巴巴、滴滴快车、海通证券等大型企业每年会有一定的接待量放在酒店。酒店工作日入住率有7成,周末满房是常态。

“5月份的阿里巴巴集体婚礼,有近百位新郎新娘来到我们酒店取景、拍照和入住,在西溪之畔共度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天,场面甚是壮观。同时,酒店为新人们精心布置了浪漫甜蜜的婚房。看着他们幸福‘撒狗粮’的样子,觉得当天整个酒店里都充满了幸福的味道。”贾经理说。除此之外,前段时间在酒店举办活动的浙商总会,现场除了用餐安排之外,利用酒店的特色水域及西溪游船,在湿地水面上开展了一场戏曲表演,宴会厅外露台上办了鸡尾酒派对。

与景区一般周末进入忙碌阶段不同的是,在有了这些大型活动的接待任务后,酒店员工们的日常培训也变得尤为重要。据西溪宾馆宴会服务经理介绍,酒店在宴会服务方面的人手和规模均有增加与提升。定期安排礼仪培训、接待流程培训、英文培训等。在每个会议接待开始之前,会统一开会落实检查各项工作,分配各个员工的具体工作任务,比如负责摆台的,负责餐桌服务的,负责引导的等,像流水作业一样分工细致。而在以前还没有这些大型公司的接待任务时,可能就没有这么细的分工了。

在杭州连出差都是享受

杭州作为阿里巴巴的总部,有不少员工经常在北京、上海、广州与杭州之间往返。一个月里总有半个月会从北京飞来杭州办公的李女士,就是其中的一员。待在杭州办公的这两周时间里,她的容身之所就是挑一家酒店住下,成为她暂时的家。

“这样的北京—杭州双城生活已经过了四年了,但我还是可以在北京同事们面前炫耀,一个在北京生活惯了的人去杭州出差住酒店,那简直就是享受!”抛开不能随时陪伴家人和路途上的颠簸之外,李女士说自己是一个吃货,虽然在西溪园区上班,但是总觉得除了酒店就是公司,出差生活里缺少了一点什么,而且也的确怕浪费了杭州那么优越的自然资源条件。

如果有一碗香喷喷的葱油拌面,可能就不同了。所以之前她一直选择住在有烟火味的老城西地带,在文一西路上找一家酒店住下,打车上下班。早饭会有服务生端上地道的葱油拌面,吃完这碗有温度的面后,感觉上班都有了动力。李女士的日常工作节奏,忙起来中饭和晚饭都没饭点,因此早餐这一顿就显得格外重要和有仪式感。

“在北京时我们可惨了,几乎没有地方可以吃到早餐,要是有也只有包子豆浆,要不就是家里自己做,但早上时间紧张又费精力。”李女士把每次到杭州的出差之行,变成了改善生活品质的旅途。

说到公司附近的酒店,她如数家珍。木莲庄、亚朵,包括公司对面开在居民区里的类似酒店式公寓都住过一遍。有时候还会遇上酒店涨价的情况,按照经验她知道一定是当时住宿的人多了。

李女士对五常大道的一家艺术酒店印象很深。糯米团、香肠、土豆饼等摆放在一个精致的木盒子里,而且早餐每天不重样,油条都是酒店自己做的。就是有一个缺点,早高峰时不太打得到车。最后酒店老板索性开设了一项服务,弄了一部商务车来送李女士和阿里的员工直接去公司上班。

酒店品牌看好杭州的商务潜质

滨江,在诸多创业者的眼中,是“一个引领创新创业浪潮的地方”,也是杭州硅谷的核心之一。除了去年亚朵酒店和网易严选的联手之作外,亚朵在滨江区域还有2家。目前,亚朵在杭州已有18家酒店,其中在今年新开业的就有5家。

“杭州作为极具活力的新一线城市,其较高的消费力和活跃的商业活动造就了足够大的酒店市场,其市场容量远未饱和,我们预计至少可以容纳40-50家亚朵酒店。”亚朵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刘竞宇表示。

在昨天的杭州千越君亭酒店开业仪式上,酒店融入商务和城市休闲特性,更富现代感的设计,客房里的智能马桶,免费的迷你吧饮品,也更“讨好”商务人士的喜爱。“杭州的商务和城市休闲气息是显而易见的,预计未来这样的酒店会更多。”浙江省饭店业协会秘书长谢建明表示。

未来,在西溪湿地附近的木守西溪酒店、庐境西溪酒店也将跻身于商务和会议市场。据说,还未正式开业的木守西溪酒店在上个月就已接待了8场大型活动。


来源:    作者:    编辑:吴燕
友荐云推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