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打铁关新村5面墙的凌霄花,为什么消失了
发布时间:2022-05-12 10:43:57 星期四   

最近,打铁关新村老旧小区改造完成了——用上了智慧门禁,挪走了蜘蛛网般的空中飞线,刷新了楼幢外立面,还改造出一条滨河景观带。

小区焕然一新,曾经开满5面墙的凌霄花也随之不见了。

“这是居民们要求的。”说起这些消失的凌霄花,和平苑社区公共服务站站长朱雪锋颇为谨慎,强调做了两轮民意投票,87户居民百分百同意后才移除的。

凌霄是一种爬藤植物,攀岩能力极强,可以从墙根一直爬上楼顶,厚厚地覆满整面墙后,在春夏之交,开出浓艳的凌霄花,如同倾泻而下的瀑布般壮观、美丽。

这样绚烂的花墙,打铁关新村有整整5面——沿东新路的5幢楼房墙面全都爬满凌霄,每到开花时,便成了路边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但这样一道别样的风景,多年来却让打铁关新村的居民叫苦,接连投诉更让社区、街道烦恼不已。记者 王青 通讯员 马吕骞 陈磊

5面凌霄花墙

美成了风景线

打铁关新村建于20世纪90年代,一共13幢房子,有3幢为回迁安置房,其余为建设银行等单位福利房。

2009年,杭州整治一部分老旧小区,已经17岁的打铁关新村被纳入其中。当时流行花园小区,打铁关新村决定在靠近东新路的5幢房子墙面上种凌霄,“一来可以遮阳,再者想着开花时,花墙也漂亮。”朱雪锋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