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大城北地区规划建设交成绩单啦
发布时间:2019-12-09 11:37:49 星期一   

一系列重大项目,正在大城北紧锣密鼓地开展建设。今年年初,杭州列出了2019年大城北地区规划建设的行动计划,即今年将开工、续建或完工262个项目,涉及交通、市政、生态、公共服务、养老、住房保障、学校以及医院等各个方面。

时光如梭,一转眼就到了2019年的最后一个月。年初的计划达标了吗?昨天,记者从杭州市大城北地区规划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大城北办”)了解到,目前已开工69项,完工53项,其余建设项目正全力实施中,力争如期完成任务。

对标国际一流

大城北示范区规划设计方案已出炉

区域发展,规划先行。

今年3月以来,杭州重点推进大城北示范区的策划和规划工作,选择了国际一流水准的荷兰MVRDV建筑设计事务所为大城北示范区建设制定最佳规划方案。经多轮研讨、深化,精雕细琢,耗费了近半年时间后,日前,规划设计方案正式出炉。

该方案着重于文化保护与传承,充分挖掘千年运河文化、百年工业文明,以及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半山文化。同时,注重生态环境的修复与保护。如,对炼油厂项目、杭钢项目进行有效保护和开发利用;曾经的炼油厂,未来将蝶变为炼油厂文化地标,以近现代工业遗存的改造、利用为特色,以多样化文化综合体验为核心,形成大城北独具运河内涵和工业魅力的艺术文化展示、体验和消费中心。

另外,该方案对标国际一流,结合运河特色以及标志性建筑,高标准建设一批世界级的“文化地标”。例如,以京杭大运河、电厂河、杭钢河为主要轴线,十大文化项目错落其中,河道上还将新添三座“古今交汇”风格独特的桥梁,为大城北注入当代的“诗情画意”。

大城北地区高压电力廊道规划、路网、河网水系、污水系统等规划目前也已全部完成。

交通路网逐步完善中

香积寺路西延工程明年年初通车

发展大城北,交通路网也要跟上。

作为大城北的两条主干道,目前余杭塘路和香积寺路还没有办法直接连通。市民开车从余杭塘路到香积寺路,需要经过大关路、德胜路绕行,路况不好时,从城西到城北,几乎要花费近一小时时间。

为了解决大城北交通网的“硬伤”,杭州新建了首条下穿古运河的隧道——香积寺路西延(莫干山路-上塘路)工程。

工程东起上塘路东侧,西至已建余杭塘路,全长2.65公里,隧道长为2.3公里,双向4车道,建成后将串联余杭塘路、香积寺路,缩短拱墅、西湖之间的交通距离。据测算,建成后,从城北的大关公园到城西的省委党校,开车只需要5-10分钟即可,将有效缓解大关路、德胜路及莫干山路、上塘路的交通压力。

目前,香积寺路西延工程建设已进入高峰时期,近期将实现洞通,预计明年年初通车。

除了这条快速路外,大城北的交通路网也在一一完善。

康桥路至上塘路节点提升工程已完工,彻底解决杭州北出城口的交通“肠梗阻”问题,大大提高了北大门的进出城交通状况;已经开工的临丁路,建成后将成为城东北华丰、丁桥与临平副城联系的重要通道;作为大城北的交通骨架,金昌路、拱康路、丽水路等工程将陆续开工。

学校、医院、保障房……

民生项目纷纷上马

民生项目建设,也是大城北规划建设的重点。

今年,大城北重点推进31个城中村回迁安置,开工建设大城北地区范围内学校、医院项目45个和多个养老设施、邻里中心、农贸市场等项目。目前已完成余杭沾桥农民多层公寓等5个保障房项目,在建运河村农居二期、小洋坝农居点一期等53个793 万方保障房项目。

此外,市建委、市大城北办也加快大城北环境整治,让市民在大城北崛起蜕变序曲中提前感受到“北建”带来的“利好”。截至目前,已启动实施了共计483个项目的区域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其中包括地块美化、道路序化、围墙标化、生态净化、示范引领等项目,力争大城北建设早出形象,市民早得实惠。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