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今天杭州入夏!接下来几天气温还算温和
发布时间:2019-05-22 09:24:40 星期三   

昨天下午,杭州市气象台宣布,22日起杭城连续5天平均气温将超22℃,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夏天。也就是说,今天杭州正式入夏!

杭州常年平均入夏时间在5月20日,这个时间正好是小满节气前后。昨天,杭州刚过完了小满,今天夏天就来了,可以说是来得不早也不晚。

夏天一到,杭州的天气会不会也跟着热浪滚滚呢?

目前看来,一直到周六,杭州都将保持晴好天气,而且气温将跟着阳光一路高歌猛进。今天白天,最高气温预计在30℃左右,明后两天,还会升至31-32℃,体感较热。

周日前后强对流天气条件较好,风雨较明显,届时气温也会略有下降,给大家带来些“夏日清凉”。

有小满为什么没“大满”?

昨天,我们迎来了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

说起小满,不得不提它的“独特命名”。在二十四节气中,节气命名都有一定规律,比如立春、立夏、立秋、立冬按四季划分,还有相邻的节气以“小、大”命名,如小暑、大暑,小寒、大寒等。小满名中带“小”,却没有大满与它呼应。

为什么小满过后不是大满,而是芒种呢?

比较流行的说法是,这和中国传统的“中庸”思想有关。古人认为“满招损”“过满则溢”,忌讳“太满”“大满”。

书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则提出另一种说法,认为小满、芒种与农作有关。书中记载“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五月节,芒种者,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意思农历四月中,小麦的籽粒开始饱;而到了五月,就该种植有芒作物了。

不过不论何种原因命名,小满的到来,是切实拉开了暑天湿热的帷幕,大家记得做好防暑降温的工作。

饮食方面,苦菜是“官方推荐”的食物,被写入小满三候之中。浙江省中医院湖滨院区营养科副主任张建玲认为,苦菜性味苦寒,具有清热凉血的作用。另外枸杞苗、蒲公英等应季野菜,也能对防暑起到一定作用。

运动方面,适当的锻炼有利于体内汗液、湿气的排出。“天气渐热,很多人怕出汗,不爱锻炼。可以选择早晚较为凉爽的时间,做些强度较小的运动,如打拳、跳舞、散步等。” 张建玲说。

值得一提的是,小满过后,白昼将越来越长,大家记得及时调整作息。这样,等酷暑真正到来时,就能养成合理的作息了。

新一年柳絮抑制防治工作全面推开

春天退场,杭州的飘絮季也接近尾声。为了让明年的飞絮更少,昨天上午,新一年的柳絮抑制防治工作全面推开。

为什么会选择这个时候开展柳絮抑制注药?众所周知,雄株柳树不会飘絮,而雌株柳树则会产生飞絮,洁白的絮毛带着柳树的种子在寻找合适的栖身之所。在每年柳絮漫天飞舞的时节,各城区绿化管理部门会集中做好柳树雌株的标记工作,便于日后开展抑制工作。经过近几年的研究试验,柳絮抑制药剂最佳适用时间是柳树花芽未分化以前或花芽分化初期,即在柳絮飘散期基本结束后的第20天—第30天之间进行树干注药,宜早不宜迟。也就是说,注药太早或者注药太晚都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对树干注射抑制药剂会影响树体的正常生长吗?杭州市绿化管理站养护管理科介绍,不是所有的柳树适合进行柳絮抑制的,胸径在20厘米以上、生长正常的柳树雌株才适合进行注药防治。植物的生长分为生殖生长和营养生长,向柳树树干注射抑制剂,通过抑制其花芽分化的方式控制飞絮,也就等于对它进行了“结扎”,即暂停了柳树的生殖生长。那用于生殖生长的养分就会转而供应它的营养生长,为植株的长叶、长壮提供了更多的养分,所以,一株健康的柳树雌株在规范地进行注药抑制后,树体会长得更好。

2018年的柳絮抑制工作选取了人流量大的河道、公园、绿地这一范围来进行,今年的柳絮抑制工作将进一步扩大防治面积,在原来抑制范围的基础上,对居民投诉多、居住区较为集中的地方进行柳絮抑制防治工作。不仅如此,梧桐飞絮的抑制防治工作也正式进入上路试验阶段,初次试验成果将会在明年春天飘絮期间揭晓。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